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济南:到2035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泉城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25 14:29:38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10月25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下发,提出了2025年的近期目标和2035年的远期目标。
  根据上述《实施方案》,济南市近期目标为:到2025年,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完成省级下达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标;细颗粒物(PM2.5)浓度控制在4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65.2%,重污染天数比率控制在1%以内,地表水国控断面中水质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0%,全部消除劣Ⅴ类水体,并力争进一步改善;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远期目标为:到2035年,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泉城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济南将持续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有序推进碳达峰。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持续推进煤炭消费压减、可再生能源倍增。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严格做到“四个区分”,实施“五个减量替代”。推进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推进“三线一单”成果应用。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组织开展各类环保实践活动。
  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聚焦秋冬季细颗粒物污染,加大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力度,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聚焦夏秋季臭氧污染,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着力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序推广清洁能源汽车,持续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着力打好交通运输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强大气面源和噪声污染治理。
  打好碧水保卫战。实施“两个清零、一个提标”行动,持续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全面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着力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实施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行动。强化陆域海域污染协同治理,加快推进美丽河湖、美丽幸福河湖创建。
  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深入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和新污染物治理。强化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治。
  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严格落实《济南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强化生态保护监管,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确保核与辐射安全。严密防控环境风险。
  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强化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健全生态环境经济政策,落实有利于绿色发展的政策措施。完善生态环境资金投入机制,逐步建立与污染防治任务相匹配的常态化、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实施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构建一体化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效能。建立完善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实现环境质量、生态质量、污染源监测全覆盖。构建服务型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推进“智慧生态黄河”示范项目建设。
  创新性提出“持续提升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建设水平,加快推进‘智慧生态黄河’示范项目建设”等多项目标任务。全面拉升标杆,将省《若干措施》中提到的“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由“85%”提高到“90%”,“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任务的行政村比例”由“55%”提高到“83%”,“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由“35%以上”提高到“37%”,以及提前一年完成雨污合流管网清零等。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