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竞相打折抢市场!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调低产品费率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24 16:32:17  

  经济导报记者戴岳
  近日,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先后发布费率调整公告,对旗下理财产品的相关费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下调,部分理财产品的费率低至零。
  在不同类型资管产品的投资者中,以银行理财投资者的整体风险偏好最低。近年来银行通过发行低风险产品、降低起售门槛等方式,逐渐吸引更多有保守投资需求的投资者进入,保守型投资者队伍扩大。
  业内人士认为,理财公司管理费率下调是收益普遍下滑的市场环境下的重要竞争手段。而随着市场利率持续走低,未来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或将下调。
  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下调
  这几天,光大理财连续发布公告调整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和降低管理费率,让一直关注理财的马蒂心里有点打鼓。“银行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一降再降,还不如去城商行存定期呢。虽然业绩比较基准只是参考,但心里还是觉得有些不稳妥。”马蒂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经济导报记者翻看了光大理财近期发布的几则公告,该公司确实调整了部分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以及降低了几款产品的管理费率。光大理财方面表示,调整了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是根据产品说明书约定及当前市场利率情况而定的,开展费率优惠活动是为更好地服务新老投资者,降低投资成本,优化投资体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10月27日起,光大理财调整“阳光金增利稳健季开2号”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至1.8%-3.6%/年。这是该产品继4月27日起(含)调整产品业绩比较基准至2.7%-3.7%/年后,再次调整业绩比较基准。与此同时,该产品继续开展费率优惠活动,管理费由0.2%/年调整至0.1%/年,销售服务费由0.3%/年调整至0.15%/年。
  无独有偶。华夏理财也对多款产品进行了调整。根据公告,自10月10日起,拟调整华夏理财固定收益增强周期30天理财产品A款等10只产品,以及固定收益纯债最短持有7天理财产品A款15只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华夏理财表示,上述理财产品为净值型产品,其业绩表现将随市场情况变化而波动,具有不确定性。

  10月24日起,招银理财“招银理财招睿卓远系列一年半定开2号增强型固定收益类理财计划”第3个投资周期业绩比较基准调整至2.8%-4.5%,而目前该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为3.2%-5.2%,基准上限、下限分别调低40个基点和70个基点。
  某股份行人士张然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业绩比较基准不代表实际收益,但是理财产品销售及考核的重要依据。下调业绩比较基准,说明理财公司对理财产品未来收益进行了重估,这种调整也应该被投资者重视。
  “后续银行理财业绩比较基准及费率仍有下调可能”,普益标准研究员董翠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业绩比较基准的下调可能会影响客户对收益的预期,并影响到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因而,银行及理财公司应做好投资者的教育和解释工作,避免投资者将业绩比较基准的下调等同于实际收益的下降。
  管理费率竞相优惠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光大理财的阳光金15M创利稳进7期理财产品(EW0587)也从10月28日开始开展费率优惠活动,到12月31日管理费率从0.5%(年化)调整到0.1%(年化),2023年1月1日到2024年1月29日管理费率调整到0.3%(年化)。
  中银理财从10月11日至次年11月10日对“中银理财-日积月累日计划”产品费率进行优惠,产品固定管理费由0.27%(年化)下调至0.00%(年化)。
  招银理财也从10月14日起对旗下两只理财产品给予阶段性费率优惠。“招银理财招睿全球资产动量十四月定开9号固定收益类理财计划”的销售服务费由0.5%降至0.02%,“招银理财招睿活钱管家(添金)2号固定收益类理财计划”的固定投资管理费由0.15%降至0.05%。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银行理财产品面临公募基金等各类产品的竞争,各理财机构之间竞争趋于白热化,因此打价格战成为必然。
  在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看来,理财产品实施费率优惠比较常见,尤其是在理财产品业绩不理想的时候比较多见,理财子公司阶段性让利投资者,稳定产品的净值走势,防止产品净值下跌或收益不达标对投资者产生负面影响。
  董翠华表示,费率的优惠与业绩比较基准的下调也存在一定关联。费率的下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可能的收益下降,也是发行机构在收益普遍下滑的市场环境下的重要竞争手段。
  谈及未来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及费率的趋势及建议,刘银平认为,市场利率持续走低,未来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或将进一步下调。不过配置权益类资产的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走势不明显,如果股市回暖,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和投资收益率也会随之上升。同时,部分理财产品的费率仍有阶段性优惠的可能。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