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 | 政策支持,价格松动,汽车消费市场逐渐“升温”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24 16:25:30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最近,看车买车的人多了不少。”10月22日,济南一家汽车4S店的销售经理王亚菲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个月过了不到一半,我就完成销售任务了,现在开始为下个月准备了。”

  经济导报记者实地走访济南多家汽车品牌4S店和体验店发现,汽车消费活力增强,不少销售人员反映,门店销量有明显增长,促进新车消费的系列政策正在显效。在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发现,部分车辆的价格也出现了松动,优惠力度不小。而新能源车的交付周期也有所缩短,甚至部分车型都有现车。

  “随着疫情影响减弱、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汽车消费增长有望延续,作为大宗消费品稳定整体消费的作用将进一步显现。”汽车业分析人士周东斌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购置税优惠政策叠加济南市发放的汽车消费券,加上即将到来的秋季车展厂商再推出的优惠政策,会再次引发市场的热情。”

  价格松动

  “置换补贴最高1.9万元”“99元享9重礼”“提前购车享车展优惠”……这样的购车优惠广告不时出现在大街小巷和手机移动端。

  10月22日上午10点多,经济导报记者造访山东匡山汽车大世界发现,众多品牌的汽车4S店内人头攒动,几乎每个展厅内都有十多个顾客在看车。

  “看什么车?心目中有理想的车吗?”经济导报记者刚走进一家4S店,销售人员就上前问道,“我们的车有优惠,从1万元到1.5万元不等,外加价值4000元的装潢大礼包。”销售经理王亚菲介绍说,“这比今年年初便宜了不少。”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几乎所有的4S店都有现金优惠,例如,科沃兹、卡罗拉差不多能便宜近3万元,日产的部分车型能便宜3万多元,本田的部分车型也能便宜1.6万元左右。

  “可以说几乎所有的燃油车都有一定幅度的优惠,价格越高优惠幅度越大,有些豪华车的优惠幅度能达到10万以上。”周东斌说道,“除了燃油车外,新能源车的价格也出现了松动。”

  “我看中的这款新能源汽车原价14万多,以前除了国补没啥优惠,现在算上国补、消费券外加车商的现金优惠等,便宜了1.6万多元。”在一家新能源汽车的展厅,前来看车的市民张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周东斌提供的数据显示,特斯拉为提车客户提供“购买官方保险车价优惠8000元”的活动。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的两款新能源车在原价基础上均优惠了2万元,即用户交1万元定金,提车直接抵3万元。小鹏汽车则送价值几千元礼包或现金优惠,以及充电相关权益的变相优惠。一些豪华品牌的新能源车的优惠力度更大,奔驰的eqc优惠幅度超过了10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降价外,新能源汽车的交付时间也缩短了。像此前动辄就需要等车3个月的比亚迪唐DM-i,如今部分车型已有现车,一些紧俏车型目前的等车周期在1-2个月,较此前已大大缩短。

  对于为何经销商给出优惠时,周东斌解释说,“一方面,经销商不想放弃‘金九银十’这个消费旺季;另一方面,上半年车市表现低迷,因此通过降价促销,叠加各种扶持政策,可以有效促进车市回暖,经销商也会努力完成年度销售任务。”

  在周东斌看来,新能源车降价和提速交车时间的背后,是各新能源车企正为全年销量成绩单做最后冲刺。“即将在今年底退出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也让不少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选择在到期之前出手购车。如果不能在12月31日前提车,消费者购车成本至少增长1万元。”

  销量回暖

  各种促销费政策的效应叠加释放,这大大刺激了市民的购买欲。

  “最近一段时间特别忙,一早上已经接待了3批客户,其中有一个客户下单了,明天过来提车。”王亚菲说,“一些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明确后,客流量和订单量明显上来了。现在周末试驾已经约到了11月初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进入“金九银十”汽车销售的传统旺季后,车市成交氛围火热,尤其是叠加济南第三轮购车消费券,促销力度比以往数月更大,展厅客流量增长较为明显。在一家合资品牌汽车的4S店内,几乎每台展车旁都有顾客在看车。

  “除了政府规定的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外,现在公司的优惠政策是1.5万元现金优惠,外加价值3000元的装潢,再叠加济南市发放的汽车消费券和槐荫区发放的优惠券,相当于优惠了2.16万元。如果有旧车报废的话还能再领1000元优惠券,相当于便宜了2.26万元。”在一家4S店的休息区,销售经理一边对顾客介绍,一边在手机上教顾客如何领取汽车消费券。“如果不着急的话,可以再等等,秋季车展马上就要开始了,公司肯定还有会一定幅度的优惠。如果着急想今年就提车的话,我可以试试去再申请点优惠,你看如何?”这位销售经理说。

  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10月17日发布的9月份山东省汽车产销情况,也显示出市场回暖,9月销量有所增长,尤其是乘用车受益最大。当月汽车销售12.67万辆,环比增长1.40%,同比增长0.39%。

  周东斌表示,发放汽车消费券,从微观层面理解是助推汽车消费市场的一种营销手段,车市表现低迷,这一举措可以有效促进车市回暖。在周东斌看来,随着疫情影响减弱、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汽车消费增长有望延续,作为大宗消费品稳定整体消费的作用将进一步显现。“购置税优惠政策叠加济南市发放的汽车消费券,外加上即将到来的秋季车展,厂商再推出一定的优惠政策,会再次引发市场的热情。”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