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可转债发行升温,“打新”收益可观,中宠股份等多只鲁股募资提升主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24 16:24:07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进入2022年四季度,可转债发行又有升温态势。
   中宠股份(002891.SZ)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可转债中宠转2(127076.SZ)已获证监会核准,申购时间为10月25日。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今年可转债发行数量明显增加,已经超过110只,同比增长近30%。同时,年内上市的可转债也有着不俗的表现。“今年上市的可转债,首日都会带来正收益,还没有破发的情况。”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青岛投资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年内上市的百余只可转债中,首日涨幅最高的为永吉转债(113646.SH),达到276.16%;涨幅最小的为友发转债(113058.SH),为4.07%。山东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中,高测转债(118014.SH)表现不俗,上市首日涨幅42.03%。
   而可转债市场稳定的打新收益,已然引来不少投资者的关注。
   年内9只鲁股过审
   中宠股份公告显示,公司本次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为7.69亿元。这笔资金将用于年产6万吨高品质宠物干粮、年产4万吨新型宠物湿粮、年产2000吨冻干宠物食品、平面仓库智能立体化改造这4个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募投项目中,“年产4万新型宠物湿粮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额度最高,达2.55亿元;“年产6万吨高品质宠物干粮项目”位居次席,拟用募集资金2.30亿元。这两个项目基本占据了此次可转债募集资金的6成。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两大项目均为公司主业,投资前景颇为诱人。其中,“年产4万吨新型宠物湿粮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9亿元,年新增利润总额1.10亿元,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可达21.02%;而“年产6万吨高品质宠物干粮项目”完全达产后,年新增销售收入9.22亿元,年新增利润总额1.21亿元,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24.82%。
   中宠股份发行可转债募资,布局提升主业优势的做法,其实正体现出今年上市公司重要的融资风向。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曹源源等专业人士就表示,可转债市场作为中小上市公司的重要融资渠道,已成为资本市场切实服务国家精准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做优产业的重要金融工具,并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已发行的可转债超过110只,同比增长约30%,且惠及科技型中小上市公司数量更多。
   以鲁股为例,今年通过证监会发行审核的上市公司9家,科创板、创业板、中小板公司数量就达到6家。目前,9家公司中已经有高测股份(688556.SH)、通裕重工(300185.SZ)、艾迪精密(603638.SH)的可转债发行上市,中宠股份的可转债即将上市。
   从募集资金投向看,3只发行上市的鲁股可转债,募资投向多为公司主业,且科技含量十足。如高测股份的可转债募资4.75亿元,分别投向乐山6GW光伏大硅片及配套、乐山12GW机加及配套两大项目;通裕重工募资投向了大型海上风电产品配套能力提升等项目;艾迪精密则是闭式系统高压柱塞泵和马达建设等项目。
   7月以来“打新”收益愈发可观
   当然,可转债发行趋热背后,新债上市的较佳表现,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关注。
   10月20日,淮22转债(110088.SH)上市,首日收盘价格为128.01元,涨幅达到28.01%。“对于中签的人来说,1签(100张)就可以获得280元的收益。”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可转债市场今年的表现,较A股市场更为稳定,新债上市尚无破发,“虽然从中签到上市要等1个月左右的时间,但是全部赚钱的表现,还是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
  相关统计显示,今年可转债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可以达到31%。其中,永吉转债、聚合转债(111003.SH)、山石转债(118007.SH)位居上市首日涨幅前3名,分别为276.16%、133.52%、73.43%,其涨幅不输A股新股。此外,重银转债、裕兴转债(123114.SZ)、友发转债首日涨幅位居后列,均不超过5%。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以来,可转债打新的盈利效应凸显,上市可转债中,首日涨幅最低的大中转债(127070.SZ),也达到了12.30%;而这期间,有4只转债上市首日的涨幅超过50%,最高的华锐转债(118009.SH),达到了62.12%。
   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据其了解,可转债“打新”已经是股民的常规操作,“本身是信用申购,不占资金,中签就有稳定收益,何乐而不为。甚至现在有不少投资者通过‘打新’,已经开始关注可转债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今年上市的3只鲁股可转债,表现同样不俗。如高测股份发行的高测转债上市首日涨42.03%;通裕股份发行的通裕转债(123149.SZ),上市首日涨34.70%;艾迪精密发行的艾迪转债(113644.SZ),首日涨13.85%。而截至10月20日,3只可转债价格均在百元之上,其中高测转债价格最高,为144元。
  对于可转债,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建议,在行业选择上,可偏向防守方向,例如医药、基建等板块相关的转债。此外,他建议,适当增加大规模转债的配置比例;从景气度的角度看仍有投资机会,可关注光伏、储能及汽车电子行业转债的布局机会。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