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海科控股拟5.5亿入主山东华鹏,东营中国民企500强谋求两家上市公司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24 16:21:19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位于东营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山东海科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海科控股”),正在加速资本市场布局。
  10月21日晚,山东华鹏(603021.SH)披露,海科控股拟以5.52亿元的价格受让张德华持有的公司7785.3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33%,交易完成后海科控股将成为山东华鹏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杨晓宏。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全国工商联9月公布的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海科控股以701.32亿元的营收位列第136位,在上榜山东企业中位列第11位。而在谋求控股权的同时,海科控股还计划对山东华鹏进行资产重组,拟将东营市赫邦化工有限公司(简称“赫邦化工”)100%股权置入上市公司,并置出现有资产。
  实际上,在6个月前,海科控股旗下的山东海科新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科新源”)IPO已在创业板过会,这也就意味着,海科控股一年内有望收获两家A股上市公司,速度惊人。
  杨晓宏将成新实控人
  据披露,10月21日,张德华与海科控股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山东华鹏7785.31万股股份转让予海科控股,每股转让价格为7.09元,转让总价款为55197.82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股份转让前,张德华持有山东华鹏8085.31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股本总额的比例为25.27%,此次转让后,海科控股将成为第一大股东,持有山东华鹏24.33%的股份以及对应的表决权,张德华的持股比例降至0.94%。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华鹏位于荣成市,2015年4月在上交所上市,公司自成立以来主要聚焦于玻璃制造板块业务,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玻璃器皿产品和玻璃瓶罐产品;2019年,山东华鹏收购天元信息55%的股权,公司业务转变为玻璃制造产业、地理信息产业双轨并行发展模式。
  海科控股成立于2014年3月,注册资本2.55亿元,已连续多年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实际控制人为杨晓宏。据披露,杨晓宏1965年6月出生,1988年至今,历任东营区化工厂技术员、车间主任,山东东营石油化工厂生产科科长、副厂长、厂长,海科化工董事长;2018年12月至今,任海科新源、润晶科技董事。现任海科控股董事长。
  据披露,海科控股及杨晓宏控制的核心企业包括海科新源,主营原油加工、汽柴油等的东营市海科瑞林化工有限公司,主营原油、燃料油加工的山东海科化工有限公司,主营烧碱、盐酸等的赫邦化工,主营针状焦的山东亿维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
  将置入赫邦化工资产
  山东华鹏10月21日还披露,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赫邦化工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据悉,本次交易将构成重组上市。
  “本次交易完成后,盈利能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的赫邦化工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同时上市公司将逐步处置增长乏力、未来发展前景不明的现有业务。”山东华鹏方面表示,完成赫邦化工的置入、现有业务的对外处置后,上市公司将实现主营业务的转型,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烧碱、环氧氯丙烷与盐酸羟胺等化学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本次交易有利于上市公司探索新业务转型、寻求新利润增长,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实力。”
  据披露,山东华鹏近几年业绩增长乏力,2019年-2021年和2022年1-6月,山东华鹏营业收入分别为86643.27万元、99402.36万元、85657.79万元和32155.07万元,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0226.38万元、-8972.95万元、-36098.50万元和-11135.13万元。
  而赫邦化工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6.6亿元,现有员工400余人,拥有2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项目、3万吨/年甘油法环氧氯丙烷项目、5000吨/年盐酸羟胺项目、5000吨/年氯化氢(无水)项目四套生产装置,产品覆盖山东、河南、江苏、广东等十余省市,在食品、纺织、消毒防疫、染料、制造业、选矿剂等多个行业中均有重要用途。
  财务数据显示,赫邦化工2019年-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2495.51万元、82004.88万元、124195.7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431.45万元、1366.34万元、14559.36万元,2022年1-9月,赫邦化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15561.31万元、14994.84万元,业绩继续向好。
  为了置出资产能够顺利进行,山东华鹏10月21日还与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发控股”)签署了意向性协议,如公司在重大资产重组交易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时,未找到合适的意向购买方,则拟向山发控股出售公司于该时点持有的剩余全部资产、负债及权利。
  海科控股加速A股布局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推动赫邦化工“借壳”上市之前,海科控股在推动旗下企业IPO上市方面已取得重大突破。4月8日,海科新源创业板IPO获创业板上市委审议通过,6月10日已提交注册,目前正等待证监会的注册结果。而海科新源正是海科控股旗下公司,在海科新源发行前总股数16722.24万股中,海科控股持股比例高达81.21%。
  据披露,海科新源是全球主要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溶剂制造商之一,同时也是高端丙二醇、异丙醇等产品国内的主要生产商之一。其中,碳酸酯系列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溶剂国内主要客户有天赐材料、比亚迪、国泰华荣、杉杉股份等,海外主要客户有中央硝子、韩国天宝、韩国ENCHEM等知名锂电池电解液厂商,终端客户则包括特斯拉、宁德时代、LG等。根据高工锂电统计,在锂电池电解液溶剂产品市场,2020年海科新源全球的销售市场份额为30%,是全球行业的领先者;而根据卓创资讯,目前国内丙二醇以工业级为主,国内化工企业中仅中海壳牌、海科新源的丙二醇通过国家药品审评中心批准和备案,并提供医药级丙二醇。
  据悉,海科新源此次拟发行不超过5574.08万股新股,拟募集资金15.12亿元,用于锂电池电解液溶剂及配套项目(二期)。海科新源表示,募投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巩固公司电解液溶剂领先的行业地位。
  一旦海科新源实现创业板IPO上市,再加上取得山东华鹏的控股权,海科控股将拥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这种“从0到2”的突破速度在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山东企业中也不多见。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