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这个市厉害了!用电量全国第三,规上工业营收全省第三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24 11:16:25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工业是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在山东的工业版图中,作为一匹“工业黑马”的滨州,其工业成色在山东16个城市中十分出彩。以2021年数据为例,滨州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9090.28亿元,列全省第3位;利润总额608.86亿元,列全省第1位,同比增长124.2%,列全省第2位。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个细节可以佐证滨州不俗的工业实力。经济导报记者近期在滨州参加一项签约仪式时,当地一位政府部门人士在现场谈到,滨州的用电量在全国城市中排第三位,上海第一,苏州第二,滨州第三;从用电量的角度,既反映了滨州的产业结构,也反映了滨州工业的活力。
  不一般的用电量,刷新了很多人对滨州工业实力的认识,也从侧面佐证了滨州工业大市的地位。
  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滨州地处山东北部,渤海之滨,黄河之洲,黄河穿城而过94公里。滨州还拥河向海,再往北就是渤海240公里的海岸线,主要以滩涂地为主。
  滨州工业底子雄厚。体现在产业上,滨州培育出了高端铝业、精细化工、智能纺织、食品加工、畜牧水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经济导报记者在滨州采访时,当地政府部门人士提到,现在滨州拥有五大过千亿级的产业集群,首当其冲的是高端铝业,主要做轻量化铝;此外是精细化工,以滨化、京博等企业为代表;其次是智能纺织。
  滨州还有两个千亿级以上产业集群是“农字号”的,其中之一是食品加工。在山东,滨州尽管不是粮食总产最大的地区,但是粮食加工能力排到了全省第一,去年,滨州粮食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00亿元以上,这个产能在全国地级市中也位列第一位。另一个“农字号”产业集群则是畜牧水产。
  滨州的民营经济也较为发达,一批知名企业推动了滨州工业的快速发展。
  滨州市统计局的一组数据显示,2021年,滨州30强工业企业实现产值5170.0亿元,同比增长29.8%,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的63.2%,拉动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20.0个百分点。其中魏桥集团、京博石化、鑫岳化工、中海沥青、广富集团、滨化集团同比分别增长27.54%、46.05%、73.14%、58.28%、39.13%和38.78%。
  当然,滨州这两年工业的快速发展,企业家也看在眼里。滨州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就自豪地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滨州去年的规上工业营收做到了9090亿元,在全省排到第三位,第一是青岛,第二是潍坊,第三就是滨州。滨州还有9家企业入选2022年山东民营企业百强。
  用电量跻身全国前三
  滨州工业之强,在用电量这个数据上也足以证明。
  滨州当地一位政府部门人士提到,滨州的用电量在全国城市中排第三,上海第一,苏州第二,滨州第三;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在用电量上,滨州排到了第二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个数据从公开信息中也可以佐证。在各大城市用电量排行榜上,滨州都是“隐藏”的用电大户。
  一个地区的用电量,是观察区域经济发展的指标之一。所谓全社会用电量,主要衡量的是一个城市的三次产业、城乡居民生活用电规模,总体来看,工业用电在全社会用电量中占有非常高的比重。
  用电量排名居前的城市,大多是一些经济大市、工业大市。
  用电量位居山东全省首位,并在跻身全国前三,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滨州工业强大的实力。
  从最新可查的官方数据看,滨州市统计局在介绍今年上半年滨州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情况时提到,上半年,滨州全市全社会累计用电607.9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6%。分产业来看,三次产业用电量分别为2.9亿千瓦时、576亿千瓦时和12.91亿千瓦时,增速分别为3.15%、-1.84%和5.66%,其中工业用电量为574.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83%,增速较上月提高0.64个百分点。
  当然,滨州用电量的略微下降,也与其推进节能降耗不无关系。从官方数据整体来看,工业用电量在滨州全社会用电量中占有相当高的比重,也把滨州送上了“用电大市”的行列。
  滨州的用电量在全国名列前茅,离不开强劲的工业产业支撑。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来自滨州的官方信息此前曾提到,魏桥集团是滨州第一用电大户。
  作为山东最大的民营企业,也是全球纺织和铝业的双巨头,魏桥创造了纺织、铝业两个行业的世界第一。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637.3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199位。
  这家位于鲁北平原南端的企业,是一家拥有12个生产基地,集纺织、染整、服装、家纺、热电等产业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公开信息显示,魏桥纺织在2005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棉纺织企业;2001年起魏桥涉足电解铝,并在2014年成为全球最大铝生产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魏桥对于滨州的贡献,有一组数据可供参照。滨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滨州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608.86亿元,列全省第1位;同比增长124.2%,列全省第2位。仅魏桥集团一家的贡献率就达到82.9%(利润总额占比高达70.8%)。
  这些企业中坚力量,都构成了滨州工业版图的重要支撑,也让滨州工业排到了山东全省的第一方阵。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