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本地与省外需求“双轮驱动”,山东房车行业“快车道”上加速跑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21 13:35:31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这个秋季,房车游火了!

  有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国内房车旅行产品业务量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5倍,人均客单价增长20%左右。而作为房车行业传统的“输出”大省,今年外部需求不减,本地的房车露营又与周末近郊游深度嵌合,相关市场出现了明显增幅。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房车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符合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山东又有丰富的近郊游资源,因此,山东房车行业凭借本地、省外市场双旺的发展格局,必然长期向好。

   “十一”期间,山东高速服务区旅居生活展在济南启幕 图片来源:《大众日报》 

  上千人下单房车出游

  国庆长假刚过,山东沃德佳房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沃德佳”)总经理张霄彤就注意到,长假后的房车露营热度依然不减,“就拿上周来说,公司出游板块接到出游订单超过1000单,其中约70%是近郊游。”山东沃德佳是一家业务涉及房车生产、销售、租赁以及房车旅游的企业,“沃德佳”也是国内著名拖挂式房车品牌。

  在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秘书长韩磊看来,房车露营是一种较为安全的出游方式,也顺应了我国防疫的大形势。“相对于公共交通、大巴车等出行方式,房车的私密性明显更佳;目的地也是空旷的郊外,避免了密闭空间聚集;住宿因为不用住酒店,也避免了跟更多的人接触。”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此外,房车露营地不需要大兴土木,对自然十分亲和;车主也倾向于反复购买露营线路,带动作用明显,这也符合我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他说。

  经济导报记者从携程、飞猪、途牛等平台检索“房车”关键词发现,每个平台推介旅游线路、露营地、房车租赁的信息均有上百条。除了在平台网站下单,山东沃德佳这样的生产企业,多半也运营自己的房车露营业务。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要推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实施自驾游推进计划,形成网络化的营地服务体系和比较完整的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产业链。此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旅居车(房车)市场大盘点》数据显示,当年,我国自行式旅居车年销量达12582台,同比增长43.2%;拖挂旅居车交易量为3543台。

  “山东制造业发达、配套生产商众多,所以山东贡献了国内房车产能的40%。”张霄彤介绍,公司的订单不仅遍布全国,明年产能也将扩充,达到上千台。

    嵘野房车的生产线 受访者供图 

  新增不少海外订单

  虽然山东是旅游大省,又出产了国内最多的房车,但张霄彤认为,在房车这条产业链上,山东是名副其实的“输出”大省,“山东人买房车的不太多,山东消费者房车露营的目的地也以省外为主。”在他看来,山东地区人口密集、城市挨着城市,与地广人稀、可以在草原戈壁上驰骋的西北地区相比,房车有些“跑不开”。

  不过今年由于种种原因,房车跨省出游的订单减少不少。“但人们那颗亲近自然的心没有改变,市场对于房车及相关的旅游产品的需求依然旺盛,于是人们转而选择同样可以露营的周末近郊游。”张霄彤表示。如此一来,“城市挨着城市”的山东反倒凭借丰富的周末近郊游资源,成就了房车露营市场的快速增长。张霄彤说,目前通过公司下单房车露营的目的地,以距离济南市区几十公里的南部山区为主。

  “到了露营地,拖挂车一固定,牵引车还可以载人去周围市集采购;到了晚上,可以露天看星星、可以搭帐篷,也可以回拖挂车休息。”他如是形容房车露营活动,并认为这是自驾露营中的一种高端、硬核的形式。

  不仅济南如此,山东嵘野房车制造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历涛也发现,今年威海的自驾游营地,房车也比往年多了起来,“荣成是著名的房车生产基地,威海又有最适合自驾旅游的海岸线,房车随便一停,阳光、大海、沙滩尽收眼底,亲水累了就回车休息。”他说。

  两家受访企业同时表示,目前山东省内的房车订单并不多,因为无论是自行式还是拖挂式,房车的日常停放还是需要大量空间,而且个人消费者也不多。然而王历涛发现,今年他们企业新增了不少海外订单,所以明年他们也打算通过扩充产能应对。

  房车露营业态还需升级

  在采访中,沂南县的一家自驾游营地的负责人私下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们营地今年客流不算很理想,所以看到快速增长的周末游、房车露营的数据,他感觉很羡慕。

  “因为我们营地是景区的配套,所以运营必须考虑景区整体情况,自身经营的灵活性欠佳,露营游客最新的需求就没有满足。”该负责人分析。

   嵘野房车的拖挂车 受访者供图 

  “现在山东的房车露营业态,应该升级了。”韩磊也有类似的观察,“不少营地的定位是景区配套,目的也是为了给景区引流,让自驾游客进入景区游览、住宿。殊不知游客就是为了亲近自然界的山水草原而来,不希望拘泥于某个景区。”

  他认为,既然游客的目的是亲近自然,那么线路产品就应该以此为基础打造,“比方说多设置一些参与为主的户外项目”。

  实际上,山东沃德佳有自己的户外帐篷节、啤酒音乐节,并且根据房车俱乐部会员的需求,不断打磨不同的旅游场景,以吸引更多的会员参与进来。“比方说中老年人康养游,时不时就来山水间住上几天;或者是研学游,让孩子们跟同龄人一起亲近大自然,体验户外露营的快乐。”在韩磊看来,“未来几年,山东乃至全国房车露营的市场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