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滚动播报
循足迹 学报告④丨山东奏响文化自信自强最强音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10-21 9:08:22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连日来,报告在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众日报推出“循足迹 学报告”栏目,记者深入总书记十八大以来视察山东走过的地方,围绕总书记关心的人和事现场采访,记录二十大的齐鲁回响,展现全省各地干部群众紧跟领路人、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加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让优秀文物世代相传”“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山东,就文化自信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山东文化建设指明方向。

  从孔子诞生地,到沂蒙精神发源地;从印刻着甲午之殇的刘公岛,到黄渤海之交的蓬莱阁;从被誉为学界标杆的《文史哲》杂志,到书写着中国新闻史传奇的《大众日报》……牢记殷殷嘱托,不断守正创新,齐鲁大地上持续奏响文化自信自强的强音。

  二十大报告擘画中国未来发展蓝图。总书记就“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专门论述。大家重温嘱托,学习报告,一致表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文化建设新成就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不久前举办的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上,射礼、篆刻、拓印等文化体验项目让外国使节赞不绝口。这些项目都是由孔子研究院参与设计并呈现的。2013年,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时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坚持文化“两创”,孔子研究院不断推动传统文化转化推广落地与学术研究登峰“并驾齐驱”。

  “二十大报告提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我们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说,将结合报告要求,重点围绕青年群体,继续深入挖掘和创新阐释传统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以合乎时代特质、具有广泛参与性并能满足年轻人喜好的全新呈现,推动传统文化不断“圈粉”,为提振民族自豪感自信心贡献力量。

  “要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后,烟台蓬莱阁景区管理服务中心导游部副部长修琳琳动情地回忆,总书记2018年来视察时指出,要加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让优秀文物世代相传。“结合学习报告,我们对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的理解更加深入了。”

  蓬莱阁有珍贵的历史文物,也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近几年重新整理修缮了戚继光纪念馆、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来自全国各地的干部群众到这里了解历史、接受教育。修琳琳说,将和景区工作人员一起,以饱满的热情讲好历史故事,传承好历史文化,让更多人在“润物细无声”中感受、体悟、收获。

  一座刘公岛,浓缩了跌宕百年的中国近代史,见证了中华民族的梦碎与梦醒。这些年,牢记总书记“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的谆谆教诲,刘公岛建设修复了多个展区展馆,累计接待教育研学班次4800多批、学员16万多人次,成为一座“中华民族警醒之岛”。

  “二十大报告中‘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的阐述,给刘公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威海市刘公岛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主任周德刚表示,将结合报告要求,不断创新呈现历史资源,让甲午战争史更好地走进人们心里,敲出振聋发聩的“钟声”。

  《大众日报》1939年创刊于沂蒙革命根据地,与沂蒙精神同根、同源、同向。2018年12月31日,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殷切希望。对大众报人来说,每一次重温总书记批示,都是对沂蒙精神、对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的再学习。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后,《大众日报》青年记者赵丰感到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我们将结合报告要求,弘扬沂蒙精神,增强文化自信,锤炼全媒体报道‘十八般武艺’,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接地气、有温度的新闻报道,切实发挥新闻媒体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渠道作用”。

  “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报告中的这些话,如同前进的鼓点,敲在了临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的心坎上。

  2018年3月8日,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张淑琴向总书记汇报了临沂将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的教育实践。“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我们牢记嘱托,努力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红色的种子。”张淑琴说,今年学校计划建设红色德育馆,更好地让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

  2021年,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提到“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当在二十大报告中看到“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的内容时,编辑部全体人员都感到熟悉、亲切、振奋,更加坚定了努力的方向。

  《文史哲》编辑部刘培教授告诉记者,牢记嘱托,编辑部在文章的选择、学术方向的坚持和办刊的开放程度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强化有关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方案等方面的研究,大大增加“文明互鉴与中国道路”栏目刊发的频率。下个月,今年第6期《文史哲》杂志就要推出,大家正在紧锣密鼓地编校。“对照报告要求,我们将继续发挥学界风向标作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以脚踏实地的工作,努力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