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歌尔微电子创业板IPO获审核通过,MEMS声学传感器市占率全球第一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20 15:36:40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歌尔股份(002241.SZ)分拆微电子相关业务独立上市的计划取得重大突破。

  10月19日召开的创业板上市委2022年第74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歌尔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这意味着,歌尔微创业板IPO获审核通过,后续在取得证监会同意发行注册程序等一系列手续后,将在创业板实现上市。

  公开信息显示,歌尔微创业板IPO材料于2021年12月28日被受理,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7937.00万股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前),拟募集资金31.91亿元,分别用于智能传感器微系统模组研发和扩产项目(一期)、MEMS传感器芯片及模组研发和扩产项目、MEMS MIC及模组产品升级项目。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歌尔微作为歌尔股份体系内唯一从事微电子相关业务的主体,是一家以MEMS器件及微系统模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主的半导体公司,业务涵盖芯片设计、产品开发、封装测试和系统应用等产业链关键环节,通过垂直整合,为客户提供“芯片+器件+模组”的一站式产品解决方案。

  据介绍,得益于下游客户需求的稳步增长以及产品应用领域的持续拓展,歌尔微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并逐步成为MEMS领域全球领先企业。截至2022年6月末,歌尔微掌握了24项核心技术,取得了授权专利1732项,其中发明专利486项(含境外发明专利114项)。根据Yole的数据,2018-2021年歌尔微MEMS产品销售额在全球MEMS厂商中排名分别为第11名、第9名、第6名和第8名,是上榜全球MEMS厂商十强中唯一一家中国企业;2020年,公司MEMS声学传感器市场份额达32%,首次超过楼氏位居全球第一。据悉,歌尔微MEMS声学传感器主要终端客户包括苹果、B客户、荣耀、小米、OPPO、vivo、三星、索尼、谷歌、亚马逊、微软、哈曼、法雷奥等,并与Meta、蔚来等客户建立了业务关系。

  财务数据显示,歌尔微2019年-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56618.96万元、315956.69万元、334813.2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0948.23万元、34620.51万元、32943.53万元;歌尔微高度重视研发,上述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不断提升,分别为4.46%、6.46%、7.92%。

  歌尔微表示,公司立足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领域,积极布局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等新赛道,打造涵盖材料、芯片、器件以及微系统模组的垂直整合产业生态,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MEMS器件和微系统模组提供商。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现有主营业务开展,有利于公司扩大产能、完善产品结构、提高市场份额、加大研发投入、夯实技术优势、提升综合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