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2济南民企百强发布!泰山钢铁九羊集团齐鲁制药领衔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20 15:32:22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10月20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济南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三甲”为泰山钢铁、九羊集团和齐鲁制药,均入选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据济南市民营经济局党组书记孟学峰介绍,济南市以企业2021年营业收入为主,综合考虑经营规模、利润税收、员工就业、党组织建设等多项因素,实行环保、信用等负面清单一票否决,经过企业自愿申报、区县初审、市级联合复审、社会公示等步骤,最终确定了2022年“济南民营企业100强”及7个产业十强名单。

  “大、优、强”的特征明显

  本次“济南民营企业100强”都处于全市民营市场主体的第一方阵,“大、优、强”的特征明显,营业收入、税收贡献、就业人数等均在全市民营经济中占比较高。泰山钢铁、九羊集团、齐鲁制药、圣泉集团、玫德集团、明泉集团等多家企业作为产业链“链主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在带动民营经济转型、增强民营经济韧性、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从发展规模看,主要经济指标较上年均有新的突破。营业收入过500亿元的企业2家、100亿至500亿元的企业10家,50亿至100亿元的企业10家、10亿至50亿元的企业71家、10亿元以下的企业7家。“三甲”为泰山钢铁、九羊集团和齐鲁制药,均入选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其中,泰山钢铁、九羊集团迈入500亿元大关,齐鲁制药跨入300亿元门槛。润华集团、东泰进出口、银丰投资、圣泉集团、泰威冶金、宝元商贸等6家企业跨入100亿元营收门槛,均入选2022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

  从发展质量看,民营企业100强总资产达到3857.9亿元,较上年增长12.5%;营业收入4884.4亿元,增长13.2%;纳税总额142.1亿元,增长16.7%;利润总额280.1亿元,增长2.7%;吸纳就业23.6万人,新增2万人。

  从创新能力看,民营企业100强具备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68家企业的关键技术来源于自主研发,44家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合作,7家参与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39家企业所属子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达118家。

  从产业分布看,民营企业100强涉及11个产业,其中,商贸流通产业、精品钢和先进材料产业的营业收入达千亿元以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资产、利润、纳税、吸纳就业等指标均居于前列,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成长潜力较大。

  从区域分布看,14个区县有企业入围百强名单,数量超过10家的有6个区县,其中,高新区15家,历城区14家,莱芜区12家,历下区11家,章丘区11家,槐荫区10家。

  7个产业十强的入围企业也都是所在产业的领头企业和佼佼者,共有51家企业同时入围济南民营企业100强。精品钢和先进材料产业创收第一,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在资产、利润、缴税和吸纳就业方面均领先。七大产业十强夯实了民企100强的根基和支撑,对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增强经济韧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高新区入围企业最多

  另外,上榜民营百强企业制造业企业占比较高。百强民营企业中,制造业企业共有36家,从指标看,其营业收入、纳税总额占百强的比重超过50%,税后净利润占比近60%,资产总额占比近70%,研发费用占比近90%。

  空间分布上相对集中。从入围企业分布看,有14个区县(功能区)的企业入围,但数量差异较大,最多的高新区入围15家,最少的入围1家;6个区县入围企业超过10家,共聚集了73家企业。从产业布局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要集中在高新区,钢铁冶炼加工主要集中在莱芜区。

  企业创新能力较强。入围企业均比较重视创新,2021年有效发明专利达到1.2万件,研发投入达到114亿元,增长8.6%;1/3的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在3%以上。68家企业的关键技术来源于自主开发研制,45家企业推出创新产品。

  企业发展更趋规范。民营企业100强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60%以上的企业主要负责人为中共党员,近7成企业配备了专职党务工作者。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更加规范,98%的企业建立了企业诚信文化,85%的企业建立企业信用制度体系,66%的企业配备信用专职人员,讲法制、讲规则、讲诚信的企业文化氛围初步形成。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