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滚动播报
大省担当,奋进齐鲁——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第三场集体采访特写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2-10-20 9:33:22  

  “正在北京展览馆开展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山东展区,有山东自己研发制造的时速600公里磁悬浮高铁,有世界上现在热效率最高、达到51.09%的潍柴发动机,有直播连线的青岛港无人值守全自动化大型集装箱码头。”

  “正在央视八套播出、曾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的《三泉溪暖》,反映的就是山东三涧溪村乡村振兴的真实故事。”

  ……

  10月19日下午3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第三场集体采访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来自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等7省(区)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本次集体采访,来自境内外的近百家媒体约200名记者参加,“三个走在前”、创新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山东“关键词”受到广泛关注。

  “山东团共有代表74名,是省市区代表人数最多的。连日来,山东代表认真学习、热烈讨论二十大报告,讲发展、话成就、展前景。”山东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代表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山东代表团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情况,并用生动案例阐述了过去十年山东的一些突出变化。“山东方方面面的发展变化是全国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真实具体的缩影。展望新征程,各位代表充满坚定信念、必胜信心,将和全省人民一起不懈奋斗,把山东建设得更好,为国家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在提问环节,现场数十位媒体记者竞相举手,结合报告内容和各地发展实际,向7位代表团发言人提问。

  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情深似海、厚望如山,赋予山东“三个走在前”的重大历史使命。“请问,山东是如何落实总书记‘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实现创新发展的?”现场记者的提问,引领大家率先把目光聚焦到山东。

  现场不少媒体记者的普遍感受是,山东是经济大省,各方面发展优势明显,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走在前,有条件、有基础,彰显着大省担当,承担着重要使命。

  白玉刚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山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情况。从发挥九个方面比较优势,到需求侧实施“十大扩需求”行动、供给侧发展“十强产业”;从以“十大创新”引领全方位创新,到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高质量建设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大廊道、长久安澜示范区,到全方位、多领域开展沿黄9省区合作交流……山东锚定目标、坚定前行,奋力“走在前、开新局”的务实举措,得到现场媒体记者的高度关注。

  “山东这几年变化非常大,特别是新旧动能转换给我印象很深,由此山东实现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越南国家电视台主持人、记者陈国英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长江大保护、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已深入人心,成果卓著。

  “作为黄河入海口的山东省,在探路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创新发展成果?”

  面对记者的提问,白玉刚表示,黄河从河南进入山东菏泽,流经山东628公里,在东营进入渤海。作为黄河的入海口,山东的使命就是要保黄河安澜,保黄河水量,保黄河水干净,保沿黄人民日子好、地方发展好,保黄河文化传承弘扬好。

  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一组数据让现场媒体记者印象深刻:农业节水5.1亿立方米,黄河三角洲鸟类由187种增加到371种,化工园区从199家压减到84家……近年来,山东坚持河海联动、干支互济、两岸协同,用系统观念进行流域系统治理,用新发展理念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保护、弘扬、传承黄河文化是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任务。“实施‘山东文脉’工程、‘山东手造’工程、‘山东智造’工程,建设沿黄文化沉浸式体验廊道,让‘沿着黄河遇见海’成为‘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亮丽名片。”白玉刚说,山东正积极推进文化“两创”,讲好黄河故事。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山东大有可为。

  “山东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奋力‘走在前、开新局’。”白玉刚说。

  接近2个小时的集体采访,现场对话交流气氛热烈。7省(区)代表团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多姿多彩的华夏,山东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砥砺奋进的齐鲁。

  “欢迎媒体朋友们,特别是各位外国媒体朋友到山东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和体验山东的发展变化。”集体采访中,白玉刚向中外媒体发出邀约。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