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滚动播报
代表手记|两个好消息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10-20 8:38:39  

  一天的会议结束了,晚餐时间,我在餐厅碰到了李文代表,她是山东交运集团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总服务指导师。聊天的时候她说,济南今年推出了新政策,长途汽车总站运营的济南主城区到章丘、莱芜、平阴的区际公交线,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这真是个好消息。

  还有一个好消息,来自我的老朋友——泰安市泰山医养中心的董键。他发微信说:“老王,最近我们启动了居家长护险,签约家庭突破了2000家!”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对此他特别关注,希望我回济南后能找个时间一起聊聊。

  山东是全国第一老年人口大省,截至2021年底,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151万,占比21.15%。如何让老年人拥有更快乐幸福的生活,大家都关心,山东在这方面也进行了很多探索:在全国率先推出年满60周岁老年人享受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等一揽子政策;在全国率先创建医养结合示范省,医养结合机构数量居全国第二位;二级以上综合性公立医院普遍设置老年医学科、康复医学科;越来越多的场所完成老年友好环境改造,国家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数量全国最多……

  同时,伴随养老事业硬件的提升,养老服务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在不断萌芽。比如,威海作为全省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建成了山东首个市域一体、覆盖城乡的市级综合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通过对全市21万老年人的年龄分层、地域分布、居住状况、子女情况、养老服务需求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可视化呈现,为养老服务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此外,老人们还收到了有“SOS一键呼救”功能的终端设备,当发生紧急情况时,只需按键就能得到及时的帮助和救治。

  而让董键兴奋的居家长护险服务,已经在泰安全面铺开,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医保每月都会按标准支付失能老人的上门护理费用,重度失能老人每个月还能领到生活照料费。

  在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说,“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热烈祝贺!期待更多好消息。”我给董键回微信。

  (作者:王凯,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大众日报记者)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