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双重利好推动,八公司同日披露动态,鲁股回购潮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9 17:20:19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在政策优化和市场动力双重作用下,A股上市公司近日增持、回购积极性明显增加。

  仅10月17日一天,就有滨化股份(601678.SH)、银座股份(600858.SH)等8家山东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股份或股东增持的相关公告。

  “集中性的进度披露,表现出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在这个时间点,愿意拿出‘真金白银’来买入自家股份。”18日,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济南投资者张权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道。

  据了解,回购、增持动态增多背后,除了市场估值调整至合理位置外,本月14日证监会就修订《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公开征求意见,也起到提振效应。

  中金公司分析师李求索等人表示,本次制度优化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及主要股东回购增持积极性,可从制度建设层面增强市场信心。

  3鲁股获增持

  10月17日,银座股份发布公告称,截至14日公司控股股东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351.71万股,占比0.6763%。

  公告显示,截至9月23日,商业集团累计增持公司股份数量还是6万股。也就是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银座股份的控股股东已经增持公司股份超过340万股。

  对于增持原因,商业集团方面表示,主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有受访投资者表示,商业集团的增持计划6月开始实施,近期出现提速,或受市场及政策等环境因素影响。

  实际上,除了银座股份外,当日还有玲珑轮胎(601966.SH)、艾迪精密(603638.SH)2家山东上市公司披露了实控人增持公司股份的进度。

  其中,玲珑轮胎实控人王希成在9月30日至10月14日期间,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股份62.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4%;艾迪精密控股股东、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宋飞9月27日披露增持计划,截至10月16日,已经累计增持128.92万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0.15%,合计增持金额为1840.35万元。

  鲁股回购积极性明显增加

  与增持股份情况类似,鲁股回购股份动态近期也明显增多。

  同样是17日,有克劳斯(600579.SH)、滨化股份、英科医疗(300677.SZ)等5家公司披露了与股份回购相关的公告,其中多数都是拿出“真金白银”进行了回购。

  “正常回购股份的情况都是在每月初进行披露,像这样月中公告的公司,多是本月内实施了回购股份,并达到了一定额度。”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滨化股份17日公告显示,自2022年10月至此次公告披露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共回购公司股份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097%,已支付的资金总额合计1050.62万元。据悉,公司是今年3月发布的回购股份预案,截至目前,已回购股份830万股,支付资金总额4437.09万元。

  同样,克劳斯也披露称,自9月23日首次回购公司股份至10月14日期间,公司累计回购公司股份99.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20%,已支付的总金额为578.78万元。

  制度优化带来积极表现

  对于上述回购股份、增持股份案例增多的情况,受访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市场经过一轮调整,来到合理估值区间外,近期监管层对制度的优化倾向,也带动了上市公司操作积极性。

  据悉,10月14日晚,证监会就修订《回购规则》、《董监高持股变动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包括:优化回购条件,涉及调整股价波动限制要求;放宽回购实施条件,缩短新上市公司可回购时间限制;明确回购与再融资交叉时的限制区间等。

  增持规则主要修订“窗口期”规定。将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的窗口期调整为公告前十五日内,将季度报告、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的窗口期调整为公告前五日内。

  对于上述修订,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梅表示,《回购规则》修订有利于上市公司灵活通过股份回购,维护公司股价,从而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李求索表示,回购新规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的包容性与便利性,增持新规减少了董监高交易公司股票的时间限制,有助于提升董监高增持公司股份的灵活度与便捷性。“制度优化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及主要股东回购增持积极性、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助力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回购、增持实施已提振多只鲁股股价

  对于回购、增持动态增多,受访分析人士认为,回购与增持行为在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公司投资价值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且当上市公司的回购和重要股东增持行为在公司股价处于历史偏低位置时出现,更有意义。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发布回购或增持动态的鲁股中,就有公司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如克劳斯在10月17日上涨2.69%后,18日又迅速走高并封至涨停,这使得公司本月内的股价涨幅达到了18.76%;再如英科医疗(300677.SZ)本月内回购股份数量超过230万股,公司月内股价出现明显回升,月涨幅已超过12%。

  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今年多只实施回购的鲁股,股价呈现企稳回升态势,表现为目前的股价较回购价格出现了较大涨幅。

  海泰新光(688677.SH)今年4月发布回购预案,截至9月底回购金额已达3011.33万元。公司股价自4月企稳回升,本月内更是创出上市以来新高。目前公司股价较回购均价已高出了45.26%;豪迈科技(002595.SZ)也是类似情况,公司3月底披露回购预案,股价自4月稳步走高,目前股价已高出回购均价25.80%。

  重要股东对上市公司的增持,对于股价的提振作用,也在部分鲁股中有着明显表现。如孚日股份(002083.SZ)今年获得第二大股东孙日贵、第四大股东孙小惠增持,公司股价今年以来的涨幅已接近15%,远超中小综指的表现。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