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 | 下月底将下线首辆新能源整车,济南产比亚迪成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关键影响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9 16:48:01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10月1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11月30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下称“起步区”)比亚迪项目将下线首辆新能源整车,未来还有望带动智能车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集聚。

  值得注意的是,起步区以比亚迪这家“关键影响力”企业项目落地为契机,不仅实现了制度创新、流程再造,还为整个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比亚迪项目已经封顶的车间厂房 杜杨 摄)

  当年开工 当年下线

  在位于起步区的张仙寨路,刚刚增设了一个名为“比亚迪东”的公交站点。这或许是比亚迪的“关键影响力”,在起步区的又一体现。

  13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了位于起步区崔寨片区的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下称“比亚迪项目”),看到靠近张仙寨路的员工公寓楼一字排开,楼体外立面也已粉刷完毕。步入园区,公寓所在的生活区域路面已经硬化,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的铺设管线;而几百米开外的多间大型厂房也已经封顶,现场林立的塔吊正抓紧施工,还有不少工程车在平整路面。

  可以想见的是,比亚迪项目建成运营后,园区内必然是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

  据了解,目前正在施工的还只是比亚迪汽车工业园的北区一期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总占地面积超千亩。而正在抓紧施工的,则是约104.6万平方米的生产厂房,以及包括21栋宿舍楼在内的,约13.4万平方米的行政、生活配套设施。其中的主要厂房,包括4号厂房(涂装车间一)、5号厂房(总涂车间)、6号厂房(汽车饰件喷涂车间)、8号厂房(小件焊装车间)、15号厂房(汽车饰件注塑车间)、24号厂房(物流仓)等。

  据比亚迪方面介绍,目前员工宿舍已开始入住,四大工艺厂房已经封顶,生产设备也已到位并正抓紧时间调试,预计11月30日将下线第一辆济南产比亚迪汽车,当年实现投产、完工、下线。此后,这里也将成为比亚迪“海洋系列”整车的主要生产基地,

  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起步区管委会副主任黄斌表示,比亚迪项目达产后,未来具备30万辆整车产能,直接带动就业岗位3万多个。

                                                          已经入住的宿舍公寓 杜杨 摄 

  与起步区一同“起步”

  时间退回到2018年年初,当时,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山东开始探索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和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并举的动能转换路径。

  就在前一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7.7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3.8%,成为汽车市场中的“优质增量”。

  山东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吕兆毅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横空出世,标志着汽车产业进入了电气化、网络化、智能化、共享化(即“新四化”)阶段;而从区域经济建设角度分析,新能源汽车又与智慧城市的建设、“双碳目标”的达成等目标密不可分。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正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抓手。”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对于起步区来说,比亚迪项目整车的年产能,直接颠覆了地区的产业结构:“此前,起步区仅有一家成规模的制造业企业;如果比亚迪项目能顺利达产,以一期年产15万辆整车计算,也足以使起步区的制造业产值提升5、6倍。”起步区管委会比亚迪项目相关部门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比亚迪方面也看好起步区的发展:在发给经济导报记者的相关材料中,就有“济南正在加快实施‘科技引领发展’的改革创新行动,不断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比亚迪扎根这片沃土,加速绿色产业和技术就地就近转化落地,打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重要基地”这样的叙述。

  “工业园周边的220国道、黄河快速路,还有周边的其他高速路入口,都为整车运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比亚迪方面表示,落地济南不光是为了“贴近市场”,当地发达的交通网络,也是生产基地的强力依托。

  “未来,济南产的比亚迪‘海洋系列’整车,还将出口到国外。”对方表示。

                                                     崔寨片区建设中的道路 杜杨 摄

  “关键影响力”带来了什么

  10月3日晚间,比亚迪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9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01259辆,本年累计销量已达1180054辆;对比特斯拉的相关公告,前者在三季度以近20万辆的压倒性优势领先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吕兆毅看来,比亚迪这样的企业堪称“关键影响力”企业,“就好像‘网络大V’、意见领袖一样,每一个重大经营决策都会带来追随者。而政府要与这种企业打交道,传统的、单纯以土地为核心的招商引资模式是完全不够的,必须创新非常规的服务制度。”

  不过对于比亚迪项目的“靠上服务”,起步区确实做到了“制度创新”。“比方说人力资源,比亚迪项目在投产之前就需要1万名以上的劳动力;项目达产后,直接带动就业岗位就有3万多个;未来随着配套企业的入住,更多的用工需求还会释放出来。”上述起步区管委会比亚迪项目相关部门负责人直言,目前单纯靠起步区还不足以支撑项目的用工需求。为此,相关部门专门成立了省专班,在省市人社部门支持帮助下,为比亚迪公司在全省范围内发布招聘岗位信息,并与聊城、德州、滨州等临近地级市人设部门积极对接,第一时间满足了项目的用工需求。

  “通过省一级人社、工信厅的统一协调,帮助落地在某一区县的企业解决具体的问题,在山东这还是前所未有的举措,完全就是一种制度创新。”吕兆毅如是评价。

  随着比亚迪项目的顺利落地,“关键影响力”开始发挥了作用:在整车组装方面,东风李尔汽车座椅有限公司已经成立了济南分公司,并落地济阳区济北街道;而在芯片方面,比亚迪整车项目与高新区比亚迪芯片项目相呼应,将在极大程度上完善山东的芯片应用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项目工作专班建立了双向工作台账。截至10月13日,比亚迪方面共计提出20个需管委会解决的问题,其中7个问题已经销号,其他问题都在稳步解决中;与此同时,“双向台账”也意味着比亚迪项目必须按照约定推进工作进度,确保11月30日投产,以及来年春季达产。

  “我们创新的工作制度,并不只是针对比亚迪一家企业;未来我们还要以此为标准,服务其他落地起步区的企业。”前述起步区管委会比亚迪项目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不仅要摸索出行之有效的路径,还要让这条路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 ‘新赛道’。”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