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广交会参展鲁企数量增长20%,“山东制造”云端展魅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9 13:55:53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见习记者 高梦迪

  第13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于10月15日在线上开幕。拥有“中国第一展”头衔的广交会,今年主题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超3.5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比上一届增加9600多家。

  借助广交会平台,实现“云”端成交。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山东省交易团(不含济南、青岛,两市各自组团参展)除原有实体展参展企业全部上线展示外,进一步放开参展范围,共1521家外贸企业线上参展,数量较往届增长约20%。

  经济导报记者专访参与此次展会的企业界人士获悉,山东外向型企业韧劲儿足、揽订单有优势,更是通过不断创新尝试、线上云端探索,打开了国内国际双循环联通的新路径。

  发挥优势揽订单

  “从第132届起,每届广交会线上平台服务时长从10天延长至5个月。除展商连线、预约洽谈功能使用时间为10天外,其他功能均持续开放。”据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上,除原有实体展参展的2.5万家企业全部上线展示外,进一步放开参展申请,经审核允许符合条件的申请企业参展,扩大受惠企业面。截至目前,出口展参展企业34744家,比上届增长约40%;进口展参展企业416家,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上传展品超过306万件,创历史新高。其中,智能产品超13万件,绿色低碳展品超50万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超26万件。

  10月18日,广交会参展山东企业——威海市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威力工具”)党委副书记滕卫兵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之前主要是做一些出口业务,但是随着疫情叠加国外经济形势的复杂局势,国内经济的大循环更加畅通,我们现在‘双管齐下’,并且十分看好国内市场。”

  滕卫兵点赞了本次广交会线上参展的模式,“这种参展模式提高了参展效率,我们公司一直在做数字化和线上的转型,规划将更多的业务转到线上,让客户能够更快、更准确地看到产品。”滕卫兵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威力工具已成功开发了100多个型号、500多种规格的拳头产品,高端活扳手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65%以上,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达40%以上。

  滕卫兵表示,产品是核心,更是揽订单的底气,通过广交会平台,公司推出了很多新产品吸引客户眼球。“我们非常自豪拥有一支非常专业的研发团队。从最初单一工具主攻传统市场,到如今智能工具打天下,产品‘包揽’高端制造企业,威力工具势如破竹的发展劲头,源自执着的创新底气。”

  “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发力,在线上通过云展厅进行展示,重点产品会通过连线直播的方式进行推出。”10月18日,泰山人造草坪公司国际贸易大区总监信景禹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泰山人造草坪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始做人造草坪的企业之一,目前除了运动场的人造草坪之外,还推出了个性化产品定制,例如健身房需要用到的带有刻度的定制草坪。“我们在展会上不打价格战,没有大幅度降价促销,本次展会我们通过服务和质量跟其他客户取得长期合作。”信景禹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几次参与广交会,竞争压力没有明显增大,我们已经深耕行业几十年了,在本次广交会上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目前产品排名一直稳居前列。”

  增强外贸增长动力

  随着中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稳外贸政策落地见效,外贸企业信心预期明显增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日前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45.1%的外贸企业表示,今年三季度外贸发展信心逐步恢复;约三成外贸企业预计,全年贸易额能够实现同比增长。

  “在政策支持下,广交会、进博会等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将进一步发挥,广交会的长期效应和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将持续释放。随着政策支持加码,广交会的贸易对接效率有望进一步提高,新市场新渠道将得到拓展。”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未来我国外贸韧性将进一步增强,新动能将更加充沛,为外贸增长增加动力和底气。

  “对我们外贸企业来讲,广交会不仅是一个获得订单的交易平台,它也打通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就像今年的主题一样,真正联通了产品、品牌、产业生态链,为企业国际化提供了最佳的平台。”山东一家生产工业用手套的制造企业负责人吕宁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广交会还专门启动了跨国头部企业采购周活动,经过多轮筛选、优中选优,确定了200多家优质企业参与对接,虽然未入选,但是这样接洽的机会非常难得,更使他们增加了对接外贸商家的信心。

  山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护航叠加多重效应释放,通过广交会等大平台,外贸保持增长可期,“山东制造”线上展魅力,力拓海外市场,相信山东外向型企业机遇满满。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