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滚动播报
经济日报金观平:超1.3万亿斤,彰显中国饭碗分量
来源:经济日报   加入时间:2022-10-19 14:51:24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战略安排,要求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全方位、牢牢、确保……这些词汇语重心长,无不透露出党中央对粮食安全念兹在兹,对中国饭碗高度重视。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解决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民以食为天。一米一面,虽看似平常,却代表着稳稳的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10年再上一个千亿斤新台阶。

  在世界粮食市场起伏不定、饥饿依然困扰着部分国家的背景下,中国依靠自身力量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用一个又一个丰收,彰显中国饭碗的底气和分量。

  “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大国粮仓的根基一步步夯实,这既是中国人民自己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是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的重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生产能力不断增强,粮食流通水平明显提升,粮食供给结构不断优化,粮食产业经济稳步发展。

  2021年,我国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3657亿斤,人均粮食占有量远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

  一个国家对粮食的态度,代表了对基本民生的态度。一个执政党对粮食安全的重视程度,体现了对本国全局和世界大势的洞悉程度。从历史来看,如果一个国家粮食不足,发展就会受到延滞,甚至受制于人或被一剑封喉;从世界来看,真正强大的国家、没有软肋的国家,都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从国内来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由此来看,新时代我国粮食安全取得突出成就,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道路成就中国饭碗。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农业连续丰收的最大因素在于政策有力。我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实施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实行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推出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中国智慧铸就大国粮仓。党中央清醒认识到,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10年来,希望的田野发生历史性变革,农业已不是原来的模样:

  我国累计完成9亿多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靠天吃饭”正得到改变;兴修农田水利,灌溉面积年均增长1.2%,“旱涝保收”梦想照进现实……

  在追求粮食安全的道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言粮食过关了。这是因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更加关注食物的营养与健康,对粮食供给提出新要求。同时,我国作为人口大国,对粮食问题更应看得深一点、远一点,要居安思危。

  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要求,关键在夯实,重点在全方位。夯实,意味着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各地区各部门要拿出真金白银的举措、真抓实干的劲头,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扛起责任,合力推进。全方位,意味着既要从物质基础上想办法,又要在改革创新方面做文章;既要打牢种子、农机等物质基础,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又要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培育新型生产和服务主体。

  总之,要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必须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以耕地为基、以科技为犁,以改革添动力、以创新添效率,加强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建设,使得粮食之基更牢靠、发展之基更深厚、社会之基更稳定,中国号巨轮的动力也将更强劲。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