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滚动播报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10-19 8:42:47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摘自二十大报告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暖心话语,一个“优先发展”、一个“战略位置”,彰显出人民健康在他心中的分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二字,在总书记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把这件事抓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应该是全党全社会必须牢牢树立的一个理念。”十年来,人民健康状况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持续改善,可以说,这十年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突出成绩、老百姓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的十年。
  战斗在守护人民健康一线的医护人员,一个直观感受就是手里的“武器”更强大了。
  两座现代化综合服务楼拔地而起,CT等大型设备一应俱全,10月18日一早,淄博市高青县花沟中心卫生院里,前来参加免费健康体检的辖区群众络绎不绝。
  花沟中心卫生院是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发展十年大跨越的一个缩影。“以前全院最贵的设备就是X光机,辅助检查设备非常缺乏,医生对有些急症患者和外伤患者束手无策。”院长于洪涛说,这些年县里对医疗资源进行扩容,院里成了全市的急救点,成立了自己的急救团队,基本满足了高青县西部急诊患者需求。
  “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这一直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白同禹说,十年来,山东累计投入超1000亿元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66461个增加到82062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总数从32.56万人增加到35.58万人,基层医疗卫生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服务的可及性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老年人一直是总书记难以割舍的牵挂,养老保障和为老服务备受总书记关注。作为老年人口大省,山东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151万。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养老事业、养老产业的论述,温暖老年人的心。山东健康养老集团章丘逸乐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张延东说,“报告中关于养老的表述,浸透着总书记对老年人浓浓的关心、关爱。”
  长期以来,医疗和养老服务资源相对割裂,针对老年人的健康服务产品供给不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保障和为老服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快速发展。“在我们医养中心,各种康复器材不断完善,中医康复、针灸推拿持续改进,中医适宜技术有计划地稳步向临床植入,不少长期卧床的老人坐了起来,半失能的借助辅具实现了自主行走。”现在,张延东正计划着加快推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服务的标准化,“目标就是为更多老人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向着报告提出的‘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目标努力。”
  看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写入二十大报告,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中医科主任司国民备受鼓舞。“过去十年,我亲身感受到了总书记对中医药的大力支持,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彰显,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维护群众健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司国民看来,报告中提出的“传承创新”真正抓住了中医药发展的关键。眼下,司国民正带领中医药团队开展重大疑难疾病等中西医联合攻关,更好守护群众健康。
  胶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严,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对报告中提出的“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李严觉得,自己和万千疾控人一起,接过了一道重大命题。“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离不开疾控体系的不断完善和疾控能力的持续提升。”李严说,这几年,他们持续开展标准化建设,后续还要建设高水平实验基地,全面提升传染病的科研和防控水平,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更有力有效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