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滚动播报
山东团代表和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议二十大报告 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山东力量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10-19 8:40:13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山东省代表团代表和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致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与拓展,创造和丰富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让中华民族再次行进在世界文明进程的前列。作为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经济大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山东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道路。”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代表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充分展现了我们党伟大的文明复兴成就、博大的文明担当格局、主动的历史进取精神,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山东要牢记嘱托、勇挑大梁。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尚昀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0月视察山东时,要求山东“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为山东强省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人自己的路,在这条道路上坚定不移走下去,我们满怀自豪和自信。”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代表表示,德州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国家战略交汇的城市,要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努力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将按照中央规划‘一区四基地’定位,加快推进产业融入、政策融入、市场融入、平台融入,实施大运河、黄河国家公园牵手工程,打造冀鲁边界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当好全省对接京津冀的前沿和桥头堡。”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前期成功引进一些“国字号”“央字头”企业落户基础上,今年昌邑市将重点推进总投资153亿元的全省首个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试验示范、国华能源海上风电和三峡昌邑市风光同场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是重要支撑,发展新能源是大势所趋。”昌邑市委书记李玉祥说,“通过大项目建设,我们力争到‘十四五’末,新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200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进入全省县级市前列,为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昌邑力量。”
  山东是制造业大省,实体经济占比较高,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将为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为鲁信集团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吃下了定心丸。”鲁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秀兴说,作为省属骨干金融企业,鲁信集团将坚持“聚资兴鲁”的职责使命,做服务实体经济的“助推器”,引导社会资金向全省重大领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集聚;做创新创业的“孵化器”,赋能科创企业发展;做金融发展的“稳定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越是物质充裕,越需要精神昂扬。作为山东经济规模最大的国有文化产业集团、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更感使命重大。”山东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华表示,山东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聚之地,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是重要的比较优势,“我们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策划出版更多好书,同时不断推动实体书店由单纯的图书经销商转变为综合文化服务商,让更多人共享书香,不断涵养人民精神世界。”
  大国之治,民生为本。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重大使命任务。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大有可为。“全省民政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民政职能,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省民政厅副厅长赵立杰说,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特殊困难群众关爱服务,完善服务保障制度,扩大服务有效供给,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一老一小”等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加快强省建设,惟有奋斗,关键靠干。长年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肥城市边院镇张山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传力,对此深有感触:“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让广大农民更有盼头,农业更有干头。我要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挖掘村级产业优势,扩大种植规模,带领大伙儿增收致富,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山东省代表团代表和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纪宗玉 参与采写)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