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滚动播报
代表声音|加快绿色转型 促进和谐共生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10-19 8:37:15  
  二十大报告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如何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擦亮绿色这一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如何落实“双碳”目标,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山东省代表团代表围绕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全力建设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
  枣庄市委书记陈平代表:
  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枣庄作为老工业基地,长期的资源开发留下许多生态“后遗症”。比如,枣庄山石资源丰富,山体面积约占全市面积的三分之一,长期以来“靠山吃山”的观念让座座青山“伤痕累累”。近年来,我们先后出台山体保护条例、建立山体保护名录,去年又把破损山体修复治理列入“山水林田大会战”十大工程,实施修复治理工程128处,真正让破损荒山绿起来彩起来活起来。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去年以来,我们决定把锂电作为发展储能产业的突破口,招引7个过百亿元锂电项目,着力推动能源供给由传统向现代、由“地下”向“地上”、由“黑色”向“绿色”转变,枣庄市锂电产业集群入选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全链条覆盖、全区域布局、全周期服务,积极构建更具竞争力影响力的锂电产业生态,全力建设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让西北的风,点亮更多山东的灯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班副班长冯新岩代表:
  2013年冬季的一天,我出差结束回到公司,刚巧因为严重雾霾济南启动恶劣天气应急响应,我因机动车限号出行没法开车回家,心情很郁闷。如今,这样的事在济南已遇不到了。“十三五”期间,我省累计接受外电389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1.2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9亿吨、二氧化硫10万吨,有力促进了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十四五”期间,我们一方面将加快推动±800千伏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落地,让西北的风点亮更多山东的灯;另一方面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升新能源并网消纳能力,助力山东早日实现“双碳”目标,为美丽山东建设增添强大绿色动力。
  立足煤、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鲍店煤矿运搬工区班长张矿军代表:
  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传统煤炭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导向,现在的山东能源集团和兖矿能源所属矿井均建成封闭式煤场,实现了“产煤不见煤”。企业先后投资40余亿元,实施两轮环保三年行动,大力推进塌陷区治理,矿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现在来到矿区,眼底满是绿色。后煤矿时代,发展新能源是必由之路。我们稳步推进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落地,推进多元化发展,逐步构建形成以“立足煤、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为核心的现代化能源产业体系。这些有益实践,也为其他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