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重点建设“六个体系”,到2035年建成知识产权强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8 16:56:43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10月1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
  《纲要》明确,到2025年,山东省高质量知识产权数量大幅增长,支撑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基础更加坚实,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件,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2%,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5%。到2035年,知识产权创新要素高度集聚,知识产权环境全面优化,知识产权文化自觉基本形成,建成制度完善、创新活跃、保护严格、运用高效、服务便捷的知识产权强省。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贾峰介绍,《纲要》强调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法治建设为保障,以全链条保护为重点,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知识产权支撑,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
  在重点任务方面,《纲要》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任务要求,结合山东省实际,提出建设“六个体系”的重点任务。
  一是建设科学完备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持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加强机构建设,提高管理效能。优化公共政策,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具有山东特色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发挥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特色优势,制定实施区域知识产权发展计划,深化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二是建设严格规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政府履职尽责、执法部门严格监管、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市场主体规范管理、行业组织自律自治、社会公众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
  三是建设增量提质的知识产权创造体系。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常态化培育机制,推动高价值专利创造和转化实施。做强商标品牌和版权精品。开展“知识产权+标准化”行动,鼓励企业加强标准必要专利的布局,将优势技术转化为国际、国家、行业标准。
  四是建设高效顺畅的知识产权运用体系。坚持市场化导向,完善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制度。开展运营服务网络建设行动。探索建立新型运营机制,拓宽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渠道。统筹推进济南、青岛、烟台构建基本要素完备、运行顺畅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积极稳妥发展知识产权金融,促进专利密集型产业发展。
  五是建设便捷开放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智能化建设,制定全省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服务标准,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窗口”。建设知识产权专题数据库,建立知识产权全链条各领域数据快速归集应用机制,提升知识产权信息利用能力。优化公共服务网点布局和建设,构建政府引导、多元参与、互联共享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支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优化升级,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扩大知识产权合作交流,指导企业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政策和专利审查高速路,鼓励开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
  六是建设特色鲜明的知识产权人文体系。厚植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培养新时代知识产权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建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
  在实施保障方面。《纲要》强调做好三方面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纲要》实施。明确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牵头做好组织实施工作。近日,省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印发《纲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正组织拟定2022-2023年度推进计划。二是加强工作保障。完善各级财政投入保障制度,综合运用财税、投融资等相关政策,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资金投入体系,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三是加强评估监测。由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会同有关部门对纲要落实情况开展评估,纳入相关工作评价。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