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以展促消”点燃经济活力新引擎 年底前计划举办展会150余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8 13:36:41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会展产业发展协会获悉,自2022年6月各市陆续复展起,至9月底,全省共举办展览会189场,展览面积约353万平方米,位居全国前列。山东会展业近年来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会展业总体规模稳居全国前三强,会展场馆数量居全国首位。据省会展产业发展协会统计,11月、12月,山东计划展会150余场,预计展览面积近400万平方米。

  以展助产 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一批全国性知名品牌展会相继在济南、青岛、临沂等市成功举办,提振了消费市场,释放了消费活力。

  6月12日至14日,2022临沂木业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展览面积8万平方米,600余家企业参展。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代理秘书长陈天全表示,木博会将对重启产业循环、提振市场信心、助力木业产业转型升级起到推动作用。

  7月23日开幕的第17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是其办展以来规模最大、效果最好、行业影响力最强的一场展会,展商数量500余家,500多家能源领军企业参展,达成战略合作协议60多个,涉及合作项目近600项。

  8月3日至7日,涵盖智能制造装备、机床工具装备、塑料橡胶工业三大专题的第3届亚太国际智能装备博览会在红岛国际会议会展中心、青岛国际博览中心、中铁青岛世博城会展中心同步举办,展出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4000余家品牌展商集中展示万余套智造装备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为制造业赋能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8月20日至22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临沂)全屋定制精品展览会展出面积达8.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757家,吸引了近4万名专业观众到会参观采购,展会现场成交额9.6亿余元,意向成交额及年供货额预计超70亿元。

  9月5日,作为中国奶业行业中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最具凝聚力的重大活动“第十三届中国奶业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览面积超1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600家,在专业观众数量、参展企业数量和质量、展览规模和效果等方面均成为奶业展览会的重要标杆。

  山东省会展产业发展协会秘书长耿鹏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会展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具有涉及领域广、关联程度高、发展潜力大等特点,在带动经济增长、扩大市场消费、促进贸易合作、增加社会就业、推动城市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新冠疫情和国际贸易格局变化的双重考验下,山东会展业显示出强大的关联效应和经济带动作用,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提供了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据介绍,自今年6月复展以来,第四十七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山东)博览会、2022东亚海洋博览会、第三届山东体育用品博览会、第十五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第十八届中国(济南)国际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展览会、第二十届青岛国际家具展、2022青岛面辅料纱线采购交易会、2022中国(泰山)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第三十六届国际广告标识LED(济南)展览会、第十四届中国(临沂)小商品博览会、2022中国(淄博)国际化工科技博览会等81场行业专业展览会相继举办。

  “这些展会聚焦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各地特色产业,依托产业、服务产业、提升产业,为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新技术研发应用、推动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发展发挥了引擎作用。” 耿鹏表示。

  以展兴贸 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会展是主体产业链、供应链中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连接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国际与国内的重要桥梁。山东会展业积极抢抓RCEP新机遇,释放对外开放新活力,为促成国际贸易“大单”,拉动进出口贸易增长,发挥了重要平台作用。

  7月15日至18日在济南举办的2022日本(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上,7500位专业采购商到会交流洽谈,展会现场共签署交易合同150个,达成合作意向296个,意向达约5.8亿元。

  8月5日,第二届韩国(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在首次启用的威海国际经贸交流中心开幕。博览会展出面积3.5万平方米,期间完成了15个重点项目签约,涵盖部门友好合作、港口物流升级、技术人才引进等领域,将带动进出口额近100亿元人民币。

  “在韩中建交三十周年之际举办本次博览会,意义重大,韩中两国企业家们将通过博览会,进一步开创新的合作机遇。” 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金敬翰表示。

  8月21日,第二届RCEP区域(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在临沂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来自RCEP15个成员国的512家知名企业参展,现场交易额2.3亿元、意向交易额7.5亿元,博览会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

  8月28日,2022年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在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闭幕。线下参展企业超400家,展示了九大类1万余种产品,涉及38个国家和地区。据不完全统计,现场成交额达到3700余万元,达成合作意向合同额2.83亿元。

  以展促消 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耿鹏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会展紧密联系着供给和需求两端,一头系着生产,一头牵着市场。消费类展览通过消费品的展示、消费场景的搭建、消费理念的传达等方式,将消费热点与展览结合起来,在促进消费升级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2022年,山东掀起举办消费类展览的热潮。至9月底,共举办消费型展会103场,涉及汽车、食品、餐饮、住房、旅游、文化用品、珠宝首饰、家电、茶叶、农产品、家具、家装、日用百货、跨境电商等20余个领域。

  8月21日至23日在济南举办的第六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619家企业参展,三天展会共实现现场销售额2359万元,签订各类意向订单额达7.3亿元;为期两个月的“老字号购物节”,共实现销售额6.7亿元。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促进商用汽车消费若干措施》要求,推动商用汽车消费市场加快恢复,济南、青岛、烟台、威海、临沂、泰安、菏泽等市纷纷举办汽车展会,其中在济南举办的齐鲁国际车展总观展人次超25万人次,汽车总销量20062台,直接带动成交额40亿元。

  北方消费品博览会、世纪家博会、华夏家博会、青岛宜居博览会、青岛珠宝展、东营广电家博会、泰山书展、泰山艺术品博览会、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等一大批消费型展会的举办,极大丰富了供给,有效畅快了流通,显著促进了消费,多层面全方位地满足了社会大众的商品和服务需求。同时,各类展会活动的举办,带动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消费,为展会举办城市“六稳”“六保”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耿鹏表示,当前会展业受到疫情影响,全年有效办展时间大幅缩短,展会数量和规模较往年明显减少,办展市场主体面临严峻的经营压力。

  据山东省会展产业发展协会统计,今年11月、12月,山东计划展会150余场,预计展览面积近400万平方米。第八十八届中国国际医药原料药交易会、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肉类工业展览会、2022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第十八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第十三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第二十一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首届山东国际大健康产业博览会等一批全国性、国际性展会项目即将举办。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