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滚动播报
代表手记丨未来我们将拥有怎样的教育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10-18 8:13:21  

  □王凯

  “爸爸,二十大召开了,老师领着我们学报告,我还在电视上看到你了呢。”17日参加完报告分组讨论,我接到了女儿从济南打来的电话。女儿今年高三了,学业繁忙,但每天晚自习前都能有一段时间看看新闻。

  不久前,女儿学校还开展了一场面向高三学生的“对话场”活动,报名参加的学生可以与学校主要领导、教师代表面对面交流,说说自己的困惑并提出对学校的建议。一个课间的工夫,15个学生代表名额被“抢”完。女儿没“抢”到,感到很遗憾。

  这可与我当年上高三时很不一样了。因此,学习二十大报告,看到其中提出“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让我特别有感触。

  “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的尝试,我从跑教育口的同事转发的朋友圈里,能翻出不少报道来。

  比如,“4年里共制作作品2万多件,获得国家专利4367项(从2008年至今),获得过国家机器人大赛冠军和亚军……”这是2021年11月,济南历城二中在山东省首批普通高中省级学科基地申报遴选答辩环节的陈述内容。最终,济南历城二中、临沂七中、山东省实验中学等30所学校被评为首批普通高中省级学科基地。这是山东以“强科培优”破题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的一个侧影。

  再比如,2021年济南中考开考的第一天,很多家长在济南有些高中学校的官微上发现了特色招生的简章,小语种、AI课程、经管人才实验班、航空特色实验班……10余种项目,让家长在为孩子选择高中时又多了一个考量标准。

  高中多样化发展,是为社会培养多样化人才的需要,也是学生多元化发展的需要。正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如今山东以学科为支撑的特色高中建设全面展开。

  未来我们将拥有怎样的教育?二十大报告里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还有不到一年,女儿就将参加高考,进入下一学习阶段,我对未来充满期待。2022年的10月,她曾抢着去参加一场“对话场”活动;2025年、2030年,她又将会遇到怎样的教育“小美好”呢?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大众日报记者)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