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数据酷|山东连续8年粮食总产超千亿斤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7 21:46:04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见习记者 高梦迪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据悉,2021年山东省粮食总产量突破1100亿斤大关,连续8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刚刚结束的夏粮收购中,山东省共收购新小麦991万吨,比2020年增加135万吨,比2021年增加64万吨,是近三年来收购量最多的一年。全国来看,山东省收购总量占全国近五分之一,位列第二位。
  作为全国农业发展的“排头兵”,山东扛牢责任,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力量。
  “三增”筑牢“压舱石”
  从2014年全省粮食总产首次突破5000万吨,到2021年总产量达到1100.1亿斤,首次突破1100亿斤大关,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总产连续8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山东以创新之力更踏实、更稳当地扛牢粮食安全重任,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表示,要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强化大省责任与担当,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强化节粮减损法治保障,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提升科学储粮水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山东力量。
  据了解,山东是粮食生产、储备、流通和加工转化大省,各类粮食库存统算可满足全省城乡居民一年以上的口粮消费需求,年均粮食购销总量在3000亿斤以上、居全国前列,粮食产业规模大、门类全,潜力大、效益好,粮食产业经济工业总产值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位,2021年达到4975亿元,占全国的1/8强。
  10月14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山东夏粮集中收购圆满收官,集中收购期从6月1日到9月30日,山东省共收购新小麦991万吨,比2020年增加135万吨,比2021年增加64万吨,是近三年来收购量最多的一年。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研究所所长刘德军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手里有粮,心中不慌。2021年,中国小麦产量13695万吨,是排名全球第一的国家,约占全球产量的17.6%。其中,山东小麦产量约达2636.66万吨,贡献率达19%。刘德军表示,今年受到疫情和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粮食生产在经济稳定中的作用更为凸显。粮食是刚需中的刚需,农民种粮干劲十足,让稳住中国粮有了更坚实的保障,我国粮食生产的“压舱石”正进一步夯实。
  “藏粮于技”攻坚创新
  发挥“强科技”支撑作用,近年来,山东不断加大良种繁育和关键增产技术推广力度,选育推广了济麦系列、山农系列、烟农系列等众多小麦高产稳产品种,广泛推广了深耕深松、配方施肥、减垄增地、小麦宽幅精播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
  为扛起“中国饭碗”的山东担当,山东坚持“藏粮于技”,将粮食的持续创新攻关作为农业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济麦22”连续9年种植面积全国第一,累计超过3亿亩,增产小麦270亿斤。花生单粒精播技术创亩产782.6公斤的世界纪录。“齐黄34”先后以亩产353.45公斤、302.6公斤创我国夏大豆高产纪录和盐碱地单产纪录。不仅如此,济麦系列、山农系列、登海系列等一大批小麦、玉米高产稳产品种被选育推广,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8%。同时,“一增四改”等技术被广泛应用,小麦、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99%、96%。
  正是有了科技的强力支撑,山东省粮油加工转化综合能力和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国首位,小麦粉、食用植物油年产量均占全国20%以上,其中花生油占全国50%以上,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工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2869亿元增至2021年的4975亿元。
  刘德军曾主持起草《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规划,他非常认可山东在粮食发展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刘德军认为,科技对粮食稳产增产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首要发力点就是科技。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粮食科技创新的“新探索”取得了成效。率先出台高定位、高水平的《山东省“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规划打造“中国食用植物油田”、实施“粮芯计划”、建设主食产业新高地以及“数字粮储”新名片;小麦、玉米、大豆、高油酸花生油四大国家级创新中心落户山东;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立产研孵化中心,促进科研院所与粮油企业实现精准有效合作对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让每一粒山东粮背后,都有科技的加持。
  品牌化助推提质升级
  品质强则品牌强,品牌强则产业旺,品牌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如今,越来越多的知名粮油产品源源不断进入后厨、摆上餐桌。粮油产品结构更加丰富,不仅有“精米白面”,还有糙米、全麦粉、小米、燕麦、薏米等全谷物产品以及杂粮产品;产品包装也从大包装、散装向精美小包装转型,粮食质量更有保障,消费体验更加美好。
  “2021年五常大米等品牌的溢价率超过100%,成为带动我国粮食品牌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山东的粮食作物和农副产品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质量可靠、知名度高、市场影响力大的品牌,但这些还远远不能达到市场的需求。”10月15日,中国战略营销研究院副院长李放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做精做优粮食品牌,山东作为粮食产业的全能型选手在保证高产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粮食品牌建设,从更高层次实现区域经济发展、企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多赢。
  据了解,山东深化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粮食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全省发展优质粮食订单种植740万亩,新增优质粮食130亿斤。2020年度“中国好粮油”产品山东入选37款、2021年度入选35款,产品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齐鲁粮油”公共品牌连续三年入选“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在2021年中国品促会品牌价值评定中居“产业集聚区区域品牌”第一位,三年来,带动联盟企业增收400多亿元,“粮油金三角”“沂蒙花生油”“五星德粮”“胶东花饽饽”4个区域品牌引领带动作用逐步显现,山东粮油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
  刘德军建议,山东应重点围绕粮食优势产业,通过顶层设计形成特色鲜明、比较优势突出的生产布局,建设具有特色的区域品牌,“企业作为生产主体,更应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努力形成市场知名度高、发展潜力大、有持久竞争力的金字招牌。”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