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日照市岚山区拓展科技发展“红利” 科技赋能,“智慧民生”绘新图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7 21:38:58  
  采茶机器人已在国内部分地区得到应用,岚山区的相关项目已开展研发试验。
  岚山区将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创新全民生活方式,用数字化转型描绘“智慧民生”新图景
  “互联网+”、大数据、5G……近年来,数字技术与治理方式的结合创新,改变了居民的需求和治理策略。日照市岚山区无论是在精致城市建设,还是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科技的应用场景在不断拓展,“技术含量”也在不断提高。
    科技助老让老年人
   共享数字技术“红利”

  收到系统提示通知,护理员黄昌丽紧急赶到86岁独居老人陆新皆家里,把待处理的工作内容拍照上传系统。工作结束后,再拍照上传一次。通过两张照片对比和时间差,系统会自动推算出她的工时及报酬。
  “随叫随到,真方便!”陆新皆把这项助老服务当成“宝”,说起来就赞不绝口。“工作一点不敢马虎,工资一分一毫也不差。”黄昌丽对这套系统十分放心。
  这就是日照市岚山区智慧养老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涵盖一网站(养老信息网)、两平台(管理平台和运营平台)、两客户端(养老政府端、养老公众端)。实时监控全区养老服务设施、服务流量、居家工单等信息。
  该平台除了扮演任务分配“大管家”角色,还是一个汇聚全区养老数据的可视化平台。它像一个“中央处理器”,与全区374处村级养老服务中心相连,通过视频监控,远程监管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情况、食品安全、场所卫生等。
  “大爷,您再往前站一下,刷一下脸。”近日,在巨峰镇后黄埠村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就餐的老人进行刷脸,不用出示任何证件,只需在识别摄像头前站一下,老人们就可以就餐。
  这是岚山区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等技术打造的智慧养老服务,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助餐运营管理系统,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助餐、文娱服务体验,使老年人生活“新新”向荣。
    数字赋能
   让城市生活更安全

  “现在好了,24小时实时监控,信息透明,大家出行别提有多安心了。”“智慧岚山”视频监控整合提升项目设备安装到位后,市民发出赞叹。
  走进岚山,无论是交通主干道,还是背街小巷,皆能看到监控设备,全区营造出浓厚的“智安”氛围,构建起牢固的治安“篱笆”,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这是岚山区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成果。
  今年以来,岚山区严格落实《日照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三年规划》,共计投资5000余万元,完成7106路视频监控建设。投资4200余万元,完成“智慧岚山”视频监控整合提升项目、岚山区火源管理卡口视频监控系统项目、岚山区化工产业园有毒有害气体预警及应急环保一体化平台项目、全区中小学校视频监控建设整合项目、养老服务中心视频监控项目等5个视频监控建设项目,成功实现对全区人员、车辆出入情况的实时掌控。
  岚山区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该区街道地理环境、发案规律和社会治理实际需求设计布防,增建了高空瞭望、人脸识别、车牌抓拍、WiFi采集等功能的感知设备,建设“环岚(含环市)治安防控圈”、环城治安防控圈、“环核心区域治安防控圈”,实现从外到内的全域逐层封控,完善全息感知系统覆盖面。
    智慧农业
   开拓现代农业新赛道

  一个熟练的采茶工一天大约可以摘1.5公斤名优茶鲜叶,很多采茶工往往天刚亮就出门采茶,天黑才回家,采茶的时间平均八九个小时,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随着城镇化发展和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茶产业的用工矛盾越来越突出,茶园常常面临茶叶到了采摘标准却无人采摘的问题,这成了亟须改变的产业痛点。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采茶机器人应运而生。
  近日,山东省科技厅公示了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暨2022年“建行创业者港湾”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成绩,岚山区智能采摘团队的名优茶智能化采摘机器人项目获得高端装备领域初创组小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据悉,名优茶智能化采摘机器人项目于今年2月份启动实施,由岚山省级农高区与上海腾皓视线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岚山设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博士工作站开展研发试验。该项目针对当前茶产业名优茶采茶人工成本高、效益低的瓶颈问题,开展智能化研发,研发完成后,将节省96.7%的劳动力,有效破解人工采摘成本不断攀升、招工困难、采茶工老龄化等问题。
  未来,岚山将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依托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创新全民生活方式,用数字化转型描绘“智慧民生”新图景。
          (高洁)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