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青岛高新企业冲刺资本市场:科凯电子征战IPO!岛城辅导备案企业达20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7 21:40:59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见习记者 刘瑞祥

  时隔一个多月后,又一家青岛企业开启IPO征程。证监会公开发行辅导公示系统显示,日前,青岛科凯电子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科凯电子”)在青岛证监局辅导备案,此次征战IPO剑指创业板。据悉,这是一家成立25年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已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青岛企业上市势头强劲,上市后备力量充足。截至目前,青岛辅导备案企业达20家。随着10月14日青岛科凯电子等31家企业新增入库青岛市高企(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库,预计将有越来越多的青岛高新技术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首次涉足资本市场

  据悉,这是青岛科凯电子首次“触电”资本市场,其将目标板块瞄准创业板。

  辅导备案报告显示,青岛科凯电子成立于1997年7月,注册资本10002万元,注册地址位于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288号软件园,法定代表人王建绘。公司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根据青岛科凯电子公布招聘介绍来看,这是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也是国家重点工程配套定点的混合集成电路与微电路模块研制及生产单位。

  从股东情况来看,王建绘、王建纲、王科和王新4位股东合计直接、间接持有青岛科凯电子77.90%股份,并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为公司共同控股股东。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青岛科凯电子董事长为王建纲,王建绘任职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辅导前青岛科凯电子并无在其他交易场所(申请)挂牌或上市的情况。青岛科凯电子此次的辅导券商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9月26日双方签署了辅导协议。此外,青岛科凯电子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从辅导时间表来看,青岛科凯电子辅导工作从2022年9月起至2023年5月,共分为5个阶段,辅导内容包括摸底调查并形成整改方案、上市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训、公司财务内控相关培训等几方面。10月14日,经济导报记者拨打青岛科凯电子公开电话欲了解更多上市备战工作,工作人员表示,该事宜须致电总部董秘办等部门,但无法提供相关电话。

  登榜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如今越来越多的上市辅导企业体现出“专精特新”属性。此次辅导的青岛科凯电子技术力量雄厚,就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据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9月底披露,青岛科凯电子等4企业登榜工信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2022年10月14日,青岛科凯电子成为青岛市高企上市培育库新增入库企业。据青岛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每一家入库企业都经过了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等流程,说明企业符合相应的标准,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根据青岛市科技局披露的2022年度青岛市高企上市培育库更新工作通知,企业申请加入上市培育库需满足下列任一条件:企业上市申报材料获证监会或交易所正式受理;企业已在青岛证监局备案辅导;企业具备上市潜质,已制订详细的上市计划,并成立专门的工作团队,与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进入实际操作。

  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青岛科凯电子多个知识产权赫然在列,发明人/设计人多为王建纲、王建绘二人。此外,在去年7月举办的第六届“创客中国”(青岛赛区)暨第七届“市长杯”·海创汇·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市南区初赛上,青岛科凯电子的电机驱动器项目获得一等奖。

  青岛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力量足

  近期,青岛三柏硕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柏硕001300.SZ)IPO申请获证监会批复同意,并于10月13日晚间披露发行结果。截至三柏硕IPO获批复,青岛证监局辖区年内已有8家公司过会或上市,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将达到62家,另有拟上市公司29家。

  从IPO排队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山东IPO审核申报企业(除去终止审查、终止注册、终止(撤回)等情况)约50家,青岛以14家的IPO排队企业数量稳坐省内城市头把交椅。其中,10月12日,歌尔微电子更新状态“待上会”。

  此番青岛科凯电子开启辅导,也让青岛辅导大军再扩容。据青岛证监局统计,截至2022年9月30日,在青岛证监局辅导备案的企业共计19家,包括8月30日辅导备案的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加上此次辅导的青岛科凯电子,青岛IPO辅导企业已达20家。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后备力量充足。10月14日,青岛市科技局公示最新高企上市培育库入库企业名单,包括青岛科凯电子、青岛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31家青岛企业新增入库。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青岛证监局近期举办“注册制在青岛·青岛资本力量”之“与你同行”专题活动,统筹监管谈、政府谈、媒体谈、公司谈、投资者谈,为注册制改革、青岛资本力量发挥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青岛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殷志诚强调了注册制改革的重要地位和深远意义,并对新形势下开创青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出“四个期待”。

  殷志诚表示,期待把更多目光投向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期待把更多目光投向维护青岛资本市场稳定。期待把更多目光投向资本市场功能发挥。期待各方合作更加顺畅。监管机构与政府部门之间深化市场培育、监管协作和风险处置机制,支持上市公司抓住改革机遇提高质量,支持机构投资者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引导个人投资者强化理性投资意识。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