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滚动播报
聚焦盛会丨牢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
来源: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10-17 9:01:24  
  十年砥砺奋进,绘写壮美画卷。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每一项成就都彪炳史册、振奋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赢得了‘三件大事’的历史性胜利。”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校刊编辑部主任、教授谭建说,正是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全党才有了顶梁柱,14亿多中国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正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才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从一域看全局,从一省看全国,过去十年齐鲁大地发生的精彩蝶变,也映射了新时代中国的壮丽画卷。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上4个万亿大台阶,增加到2021年的8.3万亿元,“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2021年达到31.7%,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与全国一样,这十年是山东发展质量最好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
  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潍坊经济总量突破7000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居第35位。现在的潍坊,正朝着‘万亿俱乐部’的目标阔步前行、奋勇前进。”潍坊市委书记江敦涛代表认为,“两个确立”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也是新时代新征程潍坊发展的根本保障。“走过十年极不平凡之路,我们深切感受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山东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十年来的伟大实践和重大成就,充分印证了“两个确立”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重大的政治判断、最宝贵的历史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深情似海、厚望如山,赋予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使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最重要的就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见到实绩实效。
  在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全省现代农业“十强县”齐河,秋收已近尾声,站在自己包保的书记“指挥田”里,齐河县委书记孙修炜难掩丰收的喜悦:“2020年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过万亿元的省份,2021年达到11468亿元。全省粮食总产连续8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作为产粮大县,我们将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保障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落实到田间地头,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力量。”
  “这几年,浪潮走出一条艰辛探索之路、勇于创新之路。每每遇到瓶颈和挫折的时候,我们都会想起2018年总书记视察浪潮时的谆谆教诲。实践证明,正是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培育新动能,浪潮才能跑出发展加速度。”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副总经理、首席科学家王恩东代表说,浪潮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秋时节,蒙阴县垛庄镇椿树沟村,青山环绕,溪水潺潺,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打卡”。推出古树名木“生态贷”,创新森林资源“碳金融”,实行整村“生态授信”,蒙阴走出了一条生态立县、生态富民、生态强县的生态文明实践路径。“十年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祖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临沂市政协副主席、蒙阴县委书记王丽云说。
  今年,以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组织建设为故事原型拍摄的连续剧《三泉溪暖》在央视热播后,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很多人特别是基层干部,或多或少都能从这部剧中找到同感,因为它反映了这些年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的真实经历。”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代表告诉记者,听完二十大报告,尤其是看到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具体部署,感到今后工作方向更明了、思路更清了,“一定尽快吃透报告精神,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更大力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报告中的这句话,让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冷晓燕代表印象深刻:“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这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作为基层干部,我将更好地把党的温暖送到老百姓心坎上,用心办好‘天大的小事’。”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山东落地生根,必须开展好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重大专项监督办公室)副主任、一级调研员庄斌说,“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开展政治监督明确了方向定位。我们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完善‘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监督闭环,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两个确立’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中国的大地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谭建说,“只要我们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各项事业就一定能无往而不胜。”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