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三季报抢先看!“高光”鲁股迎来季报行情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4 21:21:30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2022年迈入第四季度,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拉开序幕,三季报行情也正式开启。

  10月12日晚间,海信视像(600060.SH)、泰山石油(000554.SZ)、先达股份(603086.SH)3只鲁股先后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海信视像、先达股份凭借净利润可观增幅,均于10月13日强势涨停。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10月13日午间,鲁股中已有14只个股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靓女先嫁”势头显著。先达股份、泰和科技(300801.SZ)、嘉华股份(603182.SH)、山东海化(000822.SZ)、东方铁塔(002545.SZ)、泰山石油(000554.SZ)成长喜人,预告上限净利润增幅大幅翻番。

▲制表:韩祖亦 数据来源:Wind

  化工板块延续“高光”

  作为全国化工产业的领军省份,近年来,山东化工龙头公司通过在研发投入方面不断发力、布局高附加值的高端领域,开启了产业景气度的“高光阶段”,也为公司业绩腾飞插上了翅膀。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目前预告前三季度上限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的6只鲁股中,5只归属于化工行业,占据绝对比例。

  其中,前三季度净利润将达3.20亿至3.30亿元的先达股份,凭借282.00%至293.94%的亮眼增速,跻身目前鲁股前三季度增幅榜榜首。

  泰和科技凭借161.64%至195.40%的同比增幅紧随其后,盈利区间达3.1亿至3.5亿元。

  山东海化的103.95%至120.11%增幅同样可圈可点。基于主导产品纯碱销价、销量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上涨,山东海化以10.10亿至10.90亿元的预告净利润区间,提前挺进“十亿大军”。

  更为重要的是,上述化工鲁股净利润大幅攀升的背后,多凭借的是公司盈利能力的实质改善,展现的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势头。

  其中,先达股份的业绩增长,便主要来源于经营性利润增长。报告期内,公司辽宁生产基地一期、二期项目达产,主要产品产量增加,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同时,海外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也同比上涨,毛利率回升。此外,通过技术营销服务及渠道优化布局,公司创新产品喹草酮、品牌产品敌稗·异噁草松等国内制剂产品销售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持续保障全行业水处理药剂持续、稳定供应的泰和科技,也通过与客户更加稳定、紧密的合作关系,使得公司产品及品牌溢价能力增强,带动利润率有所提升。

  可以预见,化工作为山东的传统优势产业,产值规模本就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而通过新旧动能转换等改革举措,山东化工产业已迈入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轨道,今年有望再创佳绩。

  此外,作为山东上市民企中的领军企业,歌尔股份(002241.SZ)早在今年8月30日半年报披露之时,便抢先预告了前三季度业绩——在以VR虚拟现实为代表的智能硬件业务扩张、盈利能力改善的背景下,歌尔股份前三季度实现的38.32亿至43.32亿元净利润区间,使其全年业绩备受期待。

  多鲁股获券商推荐

  随着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密集落地,市场也迎来三季报行情。

  招商证券便基于海信视像三季报预告,认为公司业绩表现超预期,“面板降价+结构升级+份额增长”改善了盈利水平,于10月13日给出“强烈推荐”评级。

  浙商证券分析师闵繁皓也表示,在国内市场,海信品牌坚持大屏化、高端化战略,Vidda 主打年轻品牌、收割线上市场,海外彩电行业景气度低,海信视像全球出货量逆市增长,“预计公司2022-2024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8亿、20亿、22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59%、11%、12%,维持‘买入’评级。”

  而作为碳纤维行业龙头企业,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0亿元,同比增长21.36%的光威复材(300699.SZ),则在10月12日获得东北证券首次覆盖,被给予“增持”评级,并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9.6亿、12.2亿、15.5亿元,复合增速27%,对应估值38、30、24倍。

  同日,歌尔股份亦获得来自光大证券的“买入”评级。“歌尔股份作为国内消费电子龙头公司,坚持‘零件+产品’一体化布局,与国内外知名消费电子厂商保持长期稳定且深入的合作关系,鉴于VR/AR行业放量在即,有望推高公司成长天花板,以及TWS、可穿戴设备等业务稳定增长建立业绩基础,我们预测公司2022-2024年净利润为57.64亿、74.94亿、93.68亿元。”

光大证券研报中表示。

  在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徐皓看来,前三季度经营数据是判断全年形势的重要指标,“随着三季报的展开,产业趋势及公司经营方面出现的一些新变化、新发展,或将直接影响当年预期调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