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这十年|累计完成水利投资3881亿!开用水总量控制先河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4 21:19:44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10月14日上午,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发布会第十三场,邀请省水利厅负责同志等介绍山东水利发展情况。经济导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已累计完成水利投资3881亿元;“十四五”期间全省水利工程建设计划总投资3855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143亿元。

  “十年来,山东相继建成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段工程、黄水东调、引黄济青改扩建工程,以及大中型灌区等调水工程113项,总长度达7351公里,实现长江水、黄河水、当地水优化配置和联合调度,全省累计调引长江水、黄河水709亿立方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源保障。”据山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中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已累计完成水利投资3881亿元,水利工程建设、水旱灾害防御、农村供水保障、水资源集约利用、河湖治理保护等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补齐防洪减灾工程短板方面,十年来,山东相继实施多轮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省水利设施防洪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得到有效治理,已基本完成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重点河段防洪治理,正积极推进流域面积200至3000平方公里中小河流治理,跨市骨干河道、市管河道的重要河段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其他河道(段)提高到20年一遇,基本具备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流域性大洪水的能力。

  在持续巩固乡村振兴水利基础方面,十年来,按照“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全省累计建成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571处,村级以上供水管道10.25万公里,万人以下供水工程由“十二五”时期的2.23万处整合下降至1.06万处,197.9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得到高质量保障,111万农村群众饮水氟超标问题得到彻底解决,4.3万个村饮水安全条件明显提升。

  “目前,全省已有96个县(市、区)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率走在全国前列,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规模化供水率分别达到97.2%、82%,较全国平均水平分别高出13.2和30个百分点。”刘中会表示。

  众所周知,山东是个缺水省份,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人均水平的六分之一。为有效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山东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了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办法,并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省。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深入推进水权市场化交易改革,各地水权市场化交易活力正不断激发。

  “今年上半年,全省通过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平台完成水权交易4074万立方米,是2021年全年交易量的1.1倍,交易金额1912万元。深化水资源税改革,2021年全省水资源税收35.8亿元,较改革前提高39.7%,全省用水结构明显改善,取用地下水比例较改革前下降9.0个百分点,非常规水利用率较改革前提高2.6个百分点,价格调节作用持续显现。”山东省水利厅水资源管理处处长李光表示。

  据刘中会介绍,“今年,是山东现代水网建设的开局之年,全年计划完成投资507亿元,截至三季度,已完成水利建设投资426.99亿元,总体进度符合预期。”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