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市场估值显现一定吸引力,年轻人热衷基金理财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4 21:14:55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最近听同事说,现在的A股市场,市场整体估值出现一定吸引力。可惜我没多少钱,而且也看不懂K线图,只能买点基金。”10月12日,参加工作不久的“90后”小伙何元涛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好多同学都在买,我也准备参与一下。”
  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还是持有期的平均收益率,成立于A股指数3000点左右的基金表现相对较好。“随着定投的时间更长,收益率和取得正收益的概率也在大幅上升。”济南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级资产规划师杨一楠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年轻人纷纷热衷于基金理财时,基金公司也没有闲着,不管是新基金还是存量基金都在通过各种渠道吸引投资者,多款基金宣布申购费率优惠,也有基金主动降低管理费和托管费。
  让投资更理性
  参加工作后,除去必要的支出,何元涛每个月都会有一些余钱。“现在都存在银行里,不过说实话,收益有点低。准备取出来进行理财,股票我不懂,黄金也看不懂,只好买点基金。”对于缘何要买基金,何元涛表示,“最近不少人说,A股进入了价值区间,可以适当参与,我现在正在恶补基金知识呢,准备挑选几只基金投资。”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于理财,但由于理财知识相对匮乏,投资基金成为他们最主要的手段。
  济南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冯超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国庆节假期期间,他就接到了多个年轻人发来询问如何投资基金的信息。“以前都是我发信息给这些年轻人,这次是他们主动发信息问我。节后不少年轻人通过我购买了人生第一只基金。”
  “我们有个理财群,人不多,只谈如何投资基金和所投资的基金的净值是多少。”作为“00后”的张雨涵,尽管还没有大学毕业,但她投资基金已经有一年多了。“这样的投资方式,可以让即将步入社会的我学习如何理财,学习如何更好地管理自己的资产。”
  杨一楠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步入社会后对金钱有了新的认知,年轻人知道了存钱的重要性,也开始做起了理财计划。“而且年轻人投资基金都喜欢选择定投,这样非常省时省力,不用考虑时点、平均投资等。定投其实相当于在给自己存钱,到期之后还能带来一些工资之外的收益,对年轻人来说还是挺好的。”
  “年轻人很会选择投资时间,成立于3000点左右的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有统计数据显示,自基金成立之日起分别持有1年、2年、3年,成立于3000点以下的基金正收益比例都比较高,持有5年更是近9成基金实现净值上涨。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再加上稍微挑选一下基金,投资者几乎都可以赚钱。”杨一楠说道。
  尽管年轻人热衷于投资基金,但在冯超看来,现在有些年轻人在购买基金时喜欢跟风买爆款基金,甚至和炒股一样进行短线投资。“这些做法都不够理性,有时候非但达不到理财的目的,反而还会亏本。”
  对此,杨一楠认为,基金不会一直都在涨,也不会一直都在亏,首先要认可基金的投向,把眼光放长远,投资基金不是一个短期的操作,更忌频繁交易“炒短线”。“年轻人在投资前,要对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有清晰认知,让投资更理性,不盲目听从他人的推荐,把握不准的可以向行业内的相关人士咨询。”
  基金降费引关注
  在年轻人主动拥抱基金时,基金公司也通过降费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景顺长城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景顺长城中证港股通科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起式联接基金在直销网上交易系统开展申购、定投和转换费率优惠活动。个人投资者通过该公司直销网上交易系统申购该基金A类份额的,享受申购费率优惠。根据申购的渠道不同,农行直联、招行直联的优惠费率分别为0.84%和0.3%;在工行直联、建行直联、交行直联和通联,该优惠费率则为0.6%。
  此前,鹏扬基金也发布了关于鹏扬消费行业混合在代销渠道开展费率优惠活动的公告。投资者在中信建投证券等15家代销机构申购、定投该基金,费率享受不低于1折优惠,在中信期货、中信证券等4家机构享受零费率申购。
  除了申购费用打折外,管理费同样也在降价。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下调“大摩18个月定开债”管理费率、托管费率。该基金管理费将由0.7%/年下调为0.3%/年,托管费由0.2%/年下调为0.1%/年。
  货币基金管理费也进入下降通道,如工银瑞信薪金货币基金由0.33%调低至0.15%,汇添富添富通货币基金由0.30%降低至0.27%,农银汇理货币基金由0.33%降低至0.15%。
  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已有超百只基金申购费率打折,超20只新基金宣布认购费率打折。媒体引用机构的数据统计,自2022年以来,管理费率下调的公募基金已超过140只。
  究其原因,冯超认为,今年以来由于市场行情比较低迷,基金销售比较困难。为提高基金销量,很多基金公司打出申购费率优惠的销售政策,主要是适应当前整体大环境,也是让利于投资者的表现。
  在杨一楠看来,基金降费应是大势所趋。一方面,基金客户群体不断扩大,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数量也大幅增加,基金公司通过降费行为吸引更多客户,产生薄利多销的效应;另一方面,基金公司同质化竞争激烈,也加快了降费的趋势。“各产品之间难以看出明显差距,需要通过降费吸引投资者目光。”
  尽管基金的各种费率呈现下降趋势,但杨一楠认为,低费率不能成为选基金的标准。“投资者应该关注所选基金的业绩表现潜力、风险等级、基金经理投资理念等信息,至于费率,可在选定基金后,再通过最优渠道购买即可。费率优惠不等同于产品表现优秀,不能因为费率优惠就盲目购买。”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