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人社小课堂|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对企业及职工有何意义?如何建立?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4 15:54:55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通讯员 王帅 王斌
  为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推动企业建立多职级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人社部门结合企业薪酬分配理论实践和技能人才特点,建立了以体现技能价值为导向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大力提高技能人才职业荣誉感和经济待遇,不断发展壮大技能人才队伍。那什么是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对企业、对职工有什么意义呢?济南人社小课堂为你答疑啦——
  一、什么是技能人才薪酬分配?
  答: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是一种以体现技能价值为导向,建立多职级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大力提高技能人才职业荣誉感和经济待遇的薪酬分配制度。
  二、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服务的对象?
  答:在生产或服务一线从事技能操作的人员。
  三、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有什么好处?
  答:(一)有利于形成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的激励导向,提高技能人才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增强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对劳动者的吸引力,促进劳动者爱岗敬业,激发劳动者创造潜能。
  (二)有利于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水平,实现工资收入的合理增长。
  (三)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为企业打造一支具备精湛技艺、高超技能和工匠精神,能够深度参与科技攻关、技术革新的人才队伍。
  四、技能人才薪酬分配的原则?
  答:(一)坚持按劳分配与按要素分配相结合
  (二)坚持职业发展设计与薪酬分配相配套
  (三)坚持统筹处理好工资分配关系
  五、技能人才薪酬分配由哪几部分构成?
  答: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包括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设计和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设计两部分。
  六、什么是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答: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是指在企业岗位体系的基础上,按照工作性质、内容和专业知识、技术技能、资历经验等因素划分为横向和纵向的序列和层级,既能体现技能人才的个人能力,又能反映岗位差别。
  七、如何科学有效地设计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答:(一)定责权:对具体职位在工作职责、管理权限等方面作出统一规范和界定。比如处于高职级的技能人才可以参与本工作领域的标准制定、审查、指导等工作。
  (二)定数量:即企业根据自身发展规划,结合本单位职位需求和人员结构情况,制定各职级的职数标准和比例结构。可采取“两头放开、中间择优”的方式安排,例如高层职级按照资格条件管理,不设具体职位数量,成熟一个聘任一个;基层职级不设职数,符合条件即可正常晋升;中间层级可按照细分专业数量设置职数,也可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安排。
  (三)定资格:可根据岗位职责要求,对岗位任职人员的学历、资历、能力、经验等做出统一的规范和界定。
  (四)定考评:即明确各类人员进入所在职级通道的考评办法,根据考评结果组织聘任,实现能上能下。
  (五)定待遇:技能人员执行岗变薪变规则,不同职级的人员按相应岗位工资标准执行,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发放绩效工资。
  (六)动态管理:即对职位职数标准、任职人员配置以及职位体系框架进行实时调整。其中,可对职位职级聘任的任期和职数范围进行规定。
  八、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中工资结构有哪几部分组成?
  答:包括岗位工资单元、能力工资单元、绩效工资单元、津贴单元、年功工资单元等。
  九、如何设计岗位工资标准?岗位工资一般采取哪种形式?
  答:岗位工资应在岗位评价结果的基础上,首先确定内部关键点岗位(最高岗位、最低岗位、主体标杆岗位等)工资标准之间的比例关系;其次按照一定规律确定每个关键点之间不同层级的岗位工资标准关系;最后结合技能操作类内部层级因素适当调整,跨职级的差距可适当拉大,同一职级内部差距可适当缩小。
  岗位工资可采取一岗一薪、岗变薪变,也可采取一岗多薪、宽带薪酬等形式。
  十、绩效工资的考核办法?
  答:绩效考核可根据技能人才的工作性质和岗位特征,采取分类考核办法。
  例如,以个人计件计酬的岗位,可以按月设置基础任务量,超过基础量部分科分档设立不同计件单价,根据任务完成情况核定绩效工资。
  十一、专项津贴主要是由那几部分组成?
  答:根据不重复原则,主要设置夜班津贴、作业环境津贴、技能津贴、班组长津贴、师带徒津贴等。
  此外,高技能领军人才是技能人才队伍的关键少数,包括包括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以及享受省级以上政府特殊津贴的人员,或各省政府认定的高精尖缺高技能人才等,也应提高其薪酬待遇,鼓励参照高级管理人员的标准落实经济待遇。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