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超越德国成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中国造”出海何以乘风破浪?
来源:国是直通车   加入时间:2022-10-14 10:21:18  

  中国汽车“出海”再次取得好成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9月,中国汽车出口30.1万辆,同比增长73.9%。这是继今年8月以后,中国汽车出口第二次实现单月出口总量突破30万辆。今年前9月,汽车企业出口汽车211.7万辆,同比增长55.5%。

  根据德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德国前9月出口汽车总量约为191万辆。这意味着,中国超越德国位居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仅次于日本。

  中国汽车出海何以“乘风破浪”?

  新能源汽车出口暴增

  今年中国汽车出口规模呈现爆发增长态势。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能源车出口暴增。

  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中国汽车企业出口30.1万辆,同比增长73.9%。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倍。1-9月,汽车企业出口211.7万辆,同比增长55.5%。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3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倍。

  新能源汽车出口持续发力与其产品矩阵日益丰富紧密相关。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围绕电动化转型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产品投放,新能源汽车产品已基本覆盖各车型级别,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差异化需求。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新上市新能源乘用车达到33款,在全部新上市乘用车型中占比接近60%。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在售新能源乘用车接近300款,在全部在售乘用车型中占比超过30%。

  自主品牌全面突破

  在中国汽车产业强势增长之时,自主品牌也在加速向上发展。

  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中国出口的自主品牌汽车达到20.4万辆,同比增长88%,环比8月增长13%。崔东树指出,当前,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对欧美市场和第三世界国家市场出口全面突破,国际品牌的中国基地出口战略也日益体现。

  他进一步分析,近期中国自主品牌新势力车企高调进入欧洲市场,比亚迪汽车等企业也加大日本等海外市场拓展,这充分发挥了中国电动车的产业链优势,实现出口水平价稳质优的提升,有利于扩大市场规模,拉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张进华也表示,汽车企业加速转型过程中,中国自主汽车企业表现尤为突出,在车型数量、产品销量等方面已形成优势,特别是在产品渗透率方面优势更为明显。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已接近45%,高出主流合资品牌约40个百分点。

  “中国制造新能源产品、品牌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随着海外认可度不断提升以及服务网络完善,市场前景持续向好。”崔东树说。

  出口高端化特征明显

  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正摆脱“低端”“便宜”等刻板印象,高端化特征日趋明显。

  得益于中国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融合发展进程持续提速,中国汽车的魅力进一步凸显,出口均价也逐步提升。

  崔东树介绍说,中国汽车出口年度总额2020年以前基本维持在150亿美元左右,2021年上升到323亿美元,2022年1-8月份已经达到314亿美元。从汽车出口均价来看,2018年均价是1.29万美元,随后逐步提升,2022年8月达到1.89万美元。

  随着产品竞争力逐步提高,不少中国车企开始向发达国家主流市场进军,出口车型从过去以低端车为主逐渐转向中高端车。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出口的汽车中,合资与豪华品牌有3.4万辆,同比增长6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在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持续作用下,预计四季度中国汽车产销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将延续良好发展势头。(来源:国是直通车)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