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发布地方标准100余项 山东全面启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标准体系建设工作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3 21:08:20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10月13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山东共完成交通地方标准立项150余项,发布地方标准100余项,初步构建了智慧高速、智慧港口、绿色公路等标准体系框架,有力促进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紧紧围绕交通强省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部有关标准化工作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加快重点标准有效供给,强化实施力度,不断提升标准化治理能力,有力促进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加强能力建设。创新工作机制,成立山东省交通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城市轨道交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强对交通运输标准工作的组织领导。注重顶层设计,研究形成“十四五”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思路,提升统筹谋划水平。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行业标准化工作人员的素养和技能。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完善标准制修订程序及管理工作规范,建成了交通运输标准化信息平台。
  完善标准体系。近年来,共完成交通地方标准立项150余项,发布地方标准100余项,初步构建了智慧高速、智慧港口、绿色公路等标准体系框架,标准内容从传统的基础设施领域向服务领域、新兴业态拓展,由公路、水路交通向综合交通方向转变,引导交通运输建设、管理和运营更加绿色化、智慧化、规范化。
  增强有效供给。加强绿色交通、智慧交通等重点领域标准供给。总结高速公路边坡光伏发电工程试点经验,组织制定《高速公路边坡光伏发电工程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围绕“智慧高速公路系统工程研究及实践”交通强国试点任务,组织制定《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指南》地方标准,有力支撑了我省智慧高速发展。
  加大创新力度。推动山东省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创新中心和山东省现代航运技术标准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通过平台聚集优势资源,加强标准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构建公路工程技术领域和现代航运综合服务领域标准体系,建设一批原创性、高质量标准,有效发挥标准在交通运输领域的支撑引领作用。
  当前,按照交通运输部、国家标准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绿色交通标准体系(2022年)》《综合交通运输标准体系(2022年)》等文件部署,山东已全面启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标准体系建设工作,确定年度省级地方标准制定计划和重点任务,强化企业标准化主体创新,开展关键技术领域标准攻关,大力推动交通运输标准化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推进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加快实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为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