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邹平市黄山街道侯家村:从“山旮旯”到“金窝窝”,这十年我们变了模样!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3 20:45:21  

  记者 王钰 通讯员 徐思齐

  “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山东省卫生村”“滨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一项项令人骄傲的荣誉反映出邹平市黄山街道侯家村的蝶变之路。十年攻坚克难路,十年奋进新征程。这十年,侯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化是有形的,那是居所宽敞明亮的“貌”之变;变化是喜人的,那是众多村民福利的“钱”之变;变化也是细微的,那是积分制管理的“治”之变;变化还是显著的,那是侯家村248人的“美”之变……

  十年间,昔日小山村已“脱胎换骨”,秀出“高颜值”的同时,群众生活也逐步迈向“高品质”,打造出一个具有“幸福侯家”特色的新时代文明乡村样板村。

  告别 “土坯房”,住进“新楼房”

  “这些年,发生在家里最大的变化就是搬进了楼房居住。”邹平市黄山街道侯家村村民李继田和几位老人坐在老年公寓里拉家常。“以前住的是土坯房,村里也没有硬化公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如今住上了明亮宽敞的新楼房,村里都是平坦顺畅的公路。”这些年村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82岁的李继田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村里修建了硬化公路,自来水家家到户。到了2021年,滨州市首个垃圾分类试点在侯家村顺利启动,开始了智慧社区建设。在村民侯文彪家中的厨房里,如今习惯性地摆着三个垃圾桶,一个放厨余垃圾,一个放可回收废品,另外一个用来盛放其他垃圾,这样的习惯他已经维持了一年多。伴随着村里实行卫生家庭评比活动,这样的改变正发生在侯家村家家户户。很多返乡探亲的村民也有深刻的体会。他们深感,如今老家的生活垃圾也开始规范管理,过去农村垃圾都是在家门前找个地方天天扔,如今有了定点垃圾桶,每天清运,环境干净了很多。

  变化看得见,幸福摸得着

  “这里原先是一块空地,现在变成了老年公寓,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来。旁边是村里新盖的幸福食堂,我们这些老人一日三餐都在那儿,吃住都是免费,别提多高兴了。”在李继田看来,村里的大变样不仅是“颜值”高,更体现在“里子”实。曾经的侯家村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土地大多是皮薄地,村民收入低,村集体更是一穷二白。2002年侯家村搭乘城南新区开发建设的“快速列车”,攻坚克难完成开发工作,2004年让全体村民搬入了新楼房。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对于村民而言,住上楼房,不仅意味着居住条件的改善,更是人生新的起点和机遇。为解决搬迁村民就业难问题,侯家村委会积极协调联系辖区相关单位,为大约70%的村民在山南农贸市场(现在为山南圣豪超市)找到食品批发、售卖瓜果蔬菜等工作,为他们在家门口提供创业机会,增加收入。到了2016年左右,村子里几乎家家有了汽车,大家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改善。

  回顾侯家村近十年的变化,许多村民都说:“变化看得见,幸福摸得着!”十几年间,侯家村立足城区地理位置优势,审时度势,开发建设城南步行街、东营银行、金鼎世家等共计2.8万平方米的商贸体,成立邹平颐泰置业有限公司,实现小区商贸建设的利益最大化。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侯家村已经成为一个村集体年收入近千万的小康村,村民享受的福利政策更是数不胜数,每人每年生活补助2.6万元,60岁以上老人近3万元,还能免费入住养老院;学生从幼儿园入托到大学毕业,学费全报销;村民就医的医疗费用,在政府报销后,村集体再报销20%。村民真正实现了住房、教育、生活、医疗全面保障。

  文明新风入心来,让小积分“撬”动大治理

  “家族长久和谐平安之策:须上下一心,同进退,共荣辱,守祖训,求长安,是族兴之根基。”除夕夜,钱桂珍一大家子正在重温先辈们留下的家训。据钱大姐介绍,每年除夕他们都会聚在一起背诵家训,时刻不忘先辈们的教导,并且在公公陈怀亮的组织下还设有家庭基金,钱款由大家集资,谁家有难有灾了可在大家的商议下申请帮扶,以此涵养和睦团结的家风。

  这是侯家村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村强民富之后,村两委一班人达成共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近年来,侯家村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指导下,投资600余万元,打造了1200平方米的高标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征集群众需求设置了健身室、书画室、乡村记忆馆等功能室,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践站建成后,根据群众需求,成立5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政策宣讲、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年度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00余次,参与3000余人次。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村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逐年提升。同时开创“幸福侯家”微信公众平台,累计发送推文150余篇,宣传村级典型经验、活动开展和好人好事,真正将精神文明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自己定出来的村规民约和积分制管理规定,自己就要不折不扣地落实、执行到位,才对得起自己举起的手。”侯家村村民侯文文说。为提高村民自治能力,培育村民共同体意识,2020年至今,侯家村在充分征集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先后8次修改完善《侯家村村民手册》和《侯家村积分制实施办法》,将村民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建立全市第一个村级“积分制”管理模式,对居民日常行为量化积分,配套激励约束机制。比如“文明家庭”评选,根据《侯家村村民手册》中的《文明家庭评选办法》,《侯家村乡村治理家庭个人行为规范》以及全体村民打分三部分组成。

  “回顾过去的十年,我们没有虚度,随着积分制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推进,村民从原来‘揣着手等、背着手看’变成了主动参与,家庭卫生和文明习惯有了很大转变,真正‘管’出了邻里和谐、环境整洁、勤俭节约的文明乡风。”侯家村党支部书记赵传明称,这些变化让他觉得很欣慰。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