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邹平长山:山药产业“积势成链”正崛起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3 20:43:05  

  记者 王钰 通讯员 王婧怡 张统琦

  金秋十月,山药收获的季节又到了。在邹平市长山镇长韩村的山药地里,一台专门为收获山药设计的山药挖掘机正在工作,随着机器的轰鸣,山药地里泥土翻飞,不一会儿一根山药就被完完整整地刨了出来。山药挖掘机的使用,不仅能提高挖掘效率,而且能极大地节省人力。

  “之前收山药全是雇人用专门的铁铲一点点地挖,不仅劳动量大,效率还非常低,一个人一天最多挖30米。现在有了这个机器,效率大大提高了,一个人一天可以挖将近100米,关键还省力气,挖山药再也不是人见人厌的苦力活了。”长山镇长韩村致富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韩波说。

  据了解,长山镇一直以来都被誉为“中国山药之乡”,长山山药种植历史悠久,已有1300余年种植历史,为历代进京贡品,50年代还曾远销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由于人工挖掘山药成本高且费时费力等因素制约,近年来,长山山药的种植面积、产量均呈明显下降趋势。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人工挖掘山药效率低的问题,破解山药发展瓶颈,并将种植面积恢复到最高时的水平,2020年,长山镇政府与山东农机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就山药挖掘机研发达成合作意向,为长山山药的发展带来了转机。同时,长山镇政府不断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发展细毛山药现代产业体系,拉长山药深加工产业链条,提升山药的附加值。长山镇现有山药合作社20余家,山药深加工龙头企业两家,经销批发的鲜山药、山药粉、山药面条、山药儿童面条、山药烧饼、山药酱、山药月饼等山药深加工产品,销往了全国各地。各类山药产品的出现,让山药产业链、价值链进一步延伸,山药的附加值大增,种植农户也获得了更大的经济收益,他们种植山药的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

  “以前一斤山药卖6块钱,现在把山药做成山药脆片,一包就卖6块钱,一斤能加工10包,卖到60块钱,收益翻了10倍!”山药种植大户段见亮向参观山药种植基地的客人介绍。

  长山镇还探索出了“党建引领‘大企业带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加大种植技术改进、销售渠道拓展,积极推动山药种植规模化、产业链条化、销售一体化,大大保护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加快推动长山山药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同时不断深入挖掘山药文化,建设了长山山药历史文化博物馆,展示山药历史文化、世界各地品种、种植工具和山药产品等。

  扩大种植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探索运营模式,在长山镇政府多年来的大力扶持下,长山山药的品牌知名度正一步步提高。“中国山药之乡”也因日渐兴旺的山药产业而散发出越来越多的生机与活力。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