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五大出彩,五项跃升”,沾化区交出“砥砺十年”最美答卷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3 15:14:39  

  记者 王钰 通讯员 贾海宁

  10月13日,“滨州这十年·沾化”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沾化区区委书记袁志勇通报了自党十八大以来沾化区的奋斗历程、发展成就和下一步工作重点,沾化区区长赵东参加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沾化区抢抓战略机遇、积极主动作为,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其中“五大出彩”与“五项跃升”交相辉映,联袂谱写出了一曲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绝美赞歌。

  地区发展频频出彩,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十年来,沾化区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提升综合实力,2021年度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沾化荣获“高质量发展进步县”。2021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78.54亿元、年均增长5.32%,人均生产总值53390元、比2012年增长6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6.24亿元、年均增长7.6%,全区纳税过亿元企业1家、过千万元34家、过百万元210家。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12.2%,十年累计实际利用市外资金680亿元,引进科技领军人才123人、硕博士437人、大学生5266人。近年来,沾化区基础设施日益坚实,对着京沪高铁二通道即将开工,秦滨高速贯通运营,沾临高速即将通车,大高机场开通3条通用航线,富国新港提升改造工程如期完工,套尔河沿岸建成5000—10000吨级码头泊位13个,覆盖“海陆空港”的一体化立体交通体系正加快完善、居民生活和企业发展将更加便捷。

  新旧动能转换频频出彩,营商环境再跃升。十年来,沾化区紧紧把牢“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工作思路,加快迈出了产业转型坚实步伐,新旧动能实现加速转换。培植拓展7大重点产业链条,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15家,2021年工业总产值达到260亿元,培育营收过10亿元企业4家、过亿元企业57家。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3.7%,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8.1%、比2012年提高13.9个百分点。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海容电源、达民化工两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市级以上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等高成长型企业达到56家,科技创新成为助力企业成长、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力、最强支撑。

  乡村振兴推进频频出彩,农业农村发展再跃升。解决好“三农”问题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十年来,沾化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样板区。近年来,沾化区累计投入资金2.5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8个,1.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持续推动冬枣产业提档升级,从2021年起实施沾化冬枣“双增双提”工程,新建冬枣大棚5万亩、推广“沾冬2号”3万亩,去年带动枣农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今年预计总产量6.5亿斤、产业产值突破50亿元。不断延伸拓展冬枣产业链条,创新研发枣糕、冬枣馅料、冻干冬枣等深加工产品,持续放大沾化冬枣节等节会效应,全方位打造“一枣一世界”品牌,沾化冬枣“富民林”更加枝繁叶茂。持续推进农村改革,引进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9家,区级以上示范社、示范场达到304家。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和五年提升行动,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村18个、市级29个。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9.4万户、在全市率先实现全覆盖,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农村供水改造提升等工程加快推进,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

  城乡品质提档升级频频出彩,居民生活质量再跃升。十年来,沾化区坚持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着力提高城乡发展品质。城区建成区面积拓展到30.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53.3%。高标准打造2.76平方公里徒骇河城区段滨河片区,霑華里厚街、大福源商场等商业综合体竣工投用,市民活动中心、工人文化宫、沾化大剧院等公共设施建成开放,御景花园、富海铂悦府等32个住宅项目交付入住,建成沿河景观带、休闲地、风景区。十年来改造老旧小区120个、城中村11个,建成智慧停车场15处、口袋公园26个,打造“15分钟都市生活圈”。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深入推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功能加快完善,群众文明素质整体提升。

  聚焦根本谋民生频出新彩,群众满足感、获得感持续跃升。十年来,沾化区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每年达到80%以上。共同富裕扎实推进,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267元、20780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13缩小到1.94。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累计投入13.5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96所,十年间高考本科上线5708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现标准化,建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沾化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城乡低保标准连年提升,养老设施床位数达到3026张。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年均免费送戏下乡500场次、送电影下乡4000场次,沾化渔鼓戏新编曲目实现国家级大赛“七连冠”。统筹发展和安全,平安沾化、法治沾化建设深入推进,创新打造“全科大网格”,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维稳等“一排底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袁志勇表示,接下来,沾化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勇担新使命,砥砺新征程,加快推进新时代沾化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份决心向发展的坚定理想,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