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这十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477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3 15:12:15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10月13日上午,在山东省委宣传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赵方德介绍,这十年,山东高速公路进入了历史上在建项目最多、在建里程最长、投资力度最大的一个时期,通车里程不断增加,畅通程度持续提升,出行体验更加美好,“山东的路”品牌持续擦亮。

  通车里程持续增加。这十年,建成通车东营至吕梁高速公路高唐至临清段、济南至徐州高速公路东平至济宁段、京沪高速公路济南至乐陵段等50余个高速公路新建项目,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4350公里增加到7477公里,居全国第6位,2020年实现“县县通高速”。今年年底,还将建成4个高速公路项目,年底通车里程将突破7800公里。到2025年,全省高速公路及在建里程将达到10000公里,省际出口超过30个,基本实现“县县双高速”。

  六车道以上占比大幅提升。持续加大高速公路建设和扩容改造力度,建成通车滨莱、淄博西至莱芜、济南至青岛、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青兰高速莱芜至泰安、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京台高速德州至齐河、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等7个、1007公里高速公路“四改六”“四改八”扩容改造项目,六车道以上占比提升到30%,比2012年提升12.6个百分点,重点路段通行条件明显改善,让山东高速真正“高速”起来。

  限速管理更加科学。会同公安部门全面开展全省高速公路限速管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对未逐级降速、限速标志被遮挡及施工路段限速标志设置不规范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近期,委托国内权威机构,对全省早期建成的26段、1230公里限速值为100km/h以下的高速公路进行限速调整论证,并对具备提速条件的16段、848公里路段完成了提速工作。

  智慧高速有序推进。立足先行先试,融合大数据、物联网、车路协同等前沿技术,全面建设“全天候通行、全路段感知、全过程管控”的智慧高速示范项目。全长189.5公里的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2021年9月底建成通车,成为全国最长改扩建智慧高速,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智慧高速示范项目力争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打造了滨莱高速26公里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基地,并依托测试基地,建设了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高速公路智慧智能水平显著提升。

  对于市民关心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赵方德介绍,山东加快推动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2015年12月,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运营,成为我省首条建成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实现了我省城市轨道交通“从无到有”的突破。2019年4月,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运营,济南正式进入“地铁时代”。2021年12月,青岛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运营,这是我省首条跨海地铁线路,也是国内最长的跨海地铁线路。2022年9月,济南新建至济阳区(起步区)有轨电车项目开工建设,这是济南市首条开工建设的跨黄河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目前,全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已达10条,运营里程377.2公里,位列全国第10名。其中,济南市共有3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运营里程84.1公里,初步形成了两纵一横的“H”型网络,日均客运量达到20万人次,占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比重约13%;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达到7条,包含6条地铁线路、1条有轨电车线路,运营里程293.1公里,日均客运量约110万人次,占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比重约35%,最高日客运量达到123.64万人次。今年年底,还将建成通车青岛地铁4号线,全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突破400公里。

  未来几年,山东重点推进济南、青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城市开展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其中,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包括6条线路,总里程约159.6公里,目前已开工4条线路,其余2条线路年底前开工建设;青岛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包括7条线路,总里程约139公里,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全省城市轨道交通营运里程将达到700公里。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