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出台新举措促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力争5年增加值达到5.5万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3 14:16:04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经信厅获悉,山东将实施《关于深化改革创新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力争经过5年努力,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55%以上、达到5.5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实现翻番,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区、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根据上述《若干措施》,山东将提升数字设施能力作为重要内容,提出5年内新开通5G基站15万个以上,总数达到30万个以上;在现有3个“千兆城市”(济南、青岛、日照)的基础上,5年内再建设10个以上;启动“风光储能+大数据中心”建设,有效降低数据中心用电成本。据测算,“十四五”期间全省数据中心将节约用电1亿千瓦时以上。
  打造“5351”数字经济创新平台体系,力争未来五年培育50个创新实验室、300个创新中心、50个创新服务机构和100个创新人才基地,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配套服务方面,为数字经济提供平台支撑。比如,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四强七大”工程,聚焦“强企业、强行业、强集群、强链条”任务和“一软一硬一网一云一平台一安全一集成”支撑,推动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的深层次变革。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5年内服务企业数量翻番、达到80万家。
  从山东实际出发,不少措施具有山东特点。如创建“产业大脑+晨星工厂”新模式,借鉴浙江“产业大脑”和国际“灯塔工厂”,力争建成“产业大脑”50个以上,在高端装备6个重点行业打造一批“晨星工厂”,引导更多制造业企业和产业集群向智能化转变。如,建设一体化工业大数据中心体系,打造2个国家级区域中心,建设5个左右省级区域中心和10个左右省级行业中心,100个左右特色数字园区及数字工厂边缘中心,推动全省工业大数据中心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工业数据采集汇聚全面提速,打造形成“山东工业云”品牌。制定全省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打造计划,强化数字技术对“十强产业”赋能增效,每个产业建设200个左右应用场景、推广300个左右应用场景示范项目,构建与数字化契合的全域性、多元化应用场景。
  加快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提质增量行动,推动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蓝海、橙色云等平台向世界一流水准迈进,对新入选的国家级“双跨平台”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聚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现代轻纺等重点产业链,创新建立“大企业共建、小企业共享”模式,引导优势企业创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深耕行业需求的省级平台300个以上。健全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机制,对主营业务收入、用户及开发者数等指标综合排名前10位的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按其上年度实际服务企业上云上平台收入总额的10%-30%,每个给予最高200万元奖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每年培育10家以上工业互联网园区,对综合指标排名前5位的给予最高500万元奖补。
  聚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链,深入实施集成电路“强芯”、高端软件“四名”(名城、名园、名企、名品)、智能终端“扩量”专项行动,做强10个以上引领带动作用强、品牌影响力大的“链主”企业,做大10个以上以大企业集团为核心、集中度高、协作高效的“雁阵形”产业集群,力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