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汇率避险担保增信政策正式落地,这些企业受益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10-13 9:03:04  

  10月8日,山东省汇率避险担保增信政策正式落地。首笔业务由枣庄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服务,农业银行枣庄分行为枣庄恒信精密铸件有限公司办理了远期结汇业务5.3万欧元。

  谈及首笔汇率避险担保增信业务,农行山东省分行国际金融部经理王海霞介绍:“该模式下办理的汇率避险业务,由担保公司为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汇率避险提供担保服务,银行免除汇率避险保证金,担保费由财政予以全额补助,能够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的避险成本,达到中小微企业免保证金、零成本汇率避险的政策效果。”

  “这笔业务,让我们实现了零成本汇率避险,不但锁定了汇率,还减轻了资金压力。”枣庄恒信精密铸件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较大,不少中小微企业因为汇率波动而“白忙活”。

  “结汇有时就像炒股一样。”汉唐生物是一家医疗器械及检测试剂出口企业,合同收款周期不定,有的合同周期长达1年,该企业负责人介绍,“我们有些长单,收汇时的即期汇率与合同签订时的汇率存在较大差距,之前没有进行汇率避险操作,结汇时我们的心情跟着汇市跌宕起伏,有时甚至出现汇率波动影响企业营收目标的情况。”

  “汇率双向波动幅度比之前大,企业再不进行汇率风险管理,可要吃大亏了。”滕州市三合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石砾向记者反映,“企业出口到欧美市场的部分订单,收汇期限很长,结汇面临着较大的汇率风险。”

  面对汇率波动对外贸企业的影响,金融监管部门近期频频发文,鼓励金融机构完善汇率避险产品服务,帮助企业减轻财务损失。8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会同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发布《山东省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管理办法》,将进出口额为20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微企业全部纳入扶持范围,具有担保程序简单快捷、银担风险分担机制灵活等特点,担保产品类型既涵盖远期等常规衍生产品,还涵盖期权等较为复杂的衍生产品,为中小微企业避险提供多样化选择。

  目前,该政策已惠及中小微企业2000余家,免缴保证金4亿余元人民币,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的避险成本压力,切实提高其汇率风险应对能力。

  “目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较大,无论进口企业还是出口企业,都应该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而保留过多敞口,以避免汇率快速变动带来的额外损失。”王海霞说。

  所谓汇率风险中性,是指企业把汇率波动纳入日常的财务决策,尽可能降低汇率波动对主营业务以及企业财务的负面影响,以实现预算达成、提升经营的可预测性以及管理投资风险等主营业务目标。

  为普及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积极引导辖内银行提升汇率避险服务水平,指导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组织辖内15家分支行成功举办“汇率避险”风险中性讲师大赛,有效提升部门产品经理和基层客户经理的汇率风险中性认识。

  “去年,我们用外币存单作为抵押品,在中国银行续作了1834万美元汇率避险产品,不但没有影响现金流,还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56000元。”山东辛化硅胶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仇娟说。该公司一直考虑办理汇率避险产品,但在中国银行无授信,若以人民币存款作为保证金,会影响企业现金流。当地人民银行立即联系银行,创新汇率避险产品办理方式,降低企业成本。

  今年1-8月份,全省有4164家企业签约汇率避险业务578.9亿美元,同比增长74.5%;签约套保率为24.7%,同比提高7.9个百分点;2033家中小微企业首次通过办理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品规避汇率风险。(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