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枣庄峄城产业向智向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3 8:56:51  
  总投资12亿元的山东汉芯半导体产业园。
  峄城区坚持依托电子材料和器件研制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发展电力电子器件、集成电路等芯片制造业,促使半导体产业集群规模不断扩大
  今年上半年,枣庄市峄城区13项主要经济指标有6项增幅居全市前3位,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4项关键核心指标增幅全市第一,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质效趋优”的态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2021年以来,枣庄市峄城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以“大抓工业、抓大产业”为导向,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交出了“争先进位”的优异“成绩单”。
    化工产业园:
   一张蓝图绘到底

  烈日下,机械轰鸣,园区内有正在建设的厂房,还有正在忙碌的生产线。山东省润泰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悌军介绍,厂房里已经投产的是一期项目,二期项目即将投入生产。从开工建设到投产,赵悌军对公司入驻的峄城化工产业园赞不绝口。
  峄城化工产业园以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学品、健康医药及原料药三大高端化工产业为基础,形成多产品链、多产业集群的生态型化工产业基地。
  峄城区化工产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继泉介绍,自省级化工园区认定以来,经过招商引资、技术改造、厂区新建,园区企业正逐步壮大规模。2021年化工园区营业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22%;税收2900万元,同比增长94%。今年上半年,化工产业营业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64%;税收1900万元,同比增长90%。峄城化工园区投资兴业空间广阔。
  作为峄城区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园区以集聚产业规模、提高经济效益、优化产业结构为导向,以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为方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一张蓝图绘到底,力争早日实现设施现代化、管理智慧化、产业高端化,成为峄城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
     依托研制优势:
    培育信息技术产业

  峄城区坚持依托电子材料和器件研制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发展电力电子器件、集成电路等芯片制造业,促使半导体产业集群规模不断扩大。
  目前,该产业集群共有芯片封测企业4家、半导体设备制造企业3家、半导体材料制造2家、离岸IC设计企业1家。截至5月底,峄城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存量企业共16家,产业链营业收入共计8.83亿元,同比增长0.47亿元,增长率为5.74%。其中,新增“四上”企业1家;5家企业入选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汉旗科技被评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
  峄城区数字化助力项目招引,通过“线上对接”“云见面”等形式,把获取招商线索的阵地由线下转移到线上;利用腾讯会议等方式举行招商推荐会、展会等重要会议,实现招商工作数字化、线上化。
    完善基础设施:
   全力做强龙头企业

  走进丰源新型生态建材项目的展厅,引人注目的除了首屈一指的高端板材,还有挂在玻璃墙上的项目概况、发展规划和丰源产业园的未来。
  丰源集团作为峄城区龙头骨干企业,产业分布为煤炭、电力、造纸、新材料等板块,2021年丰源集团产值达51.16亿元。厂房里,高科技新工艺的板材正在加工生产。
  “丰源新型生态建材项目是丰源集团转型发展、强链延链的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5.4亿元,分两期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营收12亿元、利税3.6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LSB高端板材生产基地。本项目被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列为鼓励类的优质项目。”丰源新型材料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朱应泉说。
  丰源产业园已经建成煤研石发电、生物质发电、高强瓦楞纸、高端板材等四个项目。产业园以煤电联产、热电直供为主导,持续完善循环共生的产业链条,形成了“企业微循环、园内小循环、区外大循环”具有丰源特色的循环经济模式。
  同时,峄城区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深入开展工业企业“技改焕新行动”,召开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改大会,推进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实施工业企业高新优技改项目41个,上半年共纳统18个,工业技改增幅实现5.03亿元,为推动全区工业企业提质扩规助力赋能。    (张孝平)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