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 | “试验田”变“丰产田” ,山东抢抓工业互联网 “落地深耕”关键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2 16:27:26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9月30日,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了《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规划(2022-2025年)》,提出要在5G建设、“5G+互联网”、领先平台培育应用等方面下好“先手棋”,全面开展“工赋山东”专项行动,打好技术“攻坚战”,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融通发展。而在9月20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上也强调,要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
  十天之内,山东省委、省政府的两场会议围绕山东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做出了重要安排,对山东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决心和迫切可见一斑。经济导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山东4家国家级“双跨平台”位居前列
  在工信部遴选的28家国家级“双跨平台”中,山东有4家。这4家平台分别是,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卡奥斯COSMOPlat、浪潮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云洲平台、山东蓝海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的蓝海工业互联网平台、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的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
  “海尔卡奥斯COSMOPlat从2017年正式提出来到现在第五个年头了,连续4年成为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的双跨平台之首。我们真正要做的是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我们是唯一一个受邀参与德国联邦云、在数字架构领域唯一一个欧盟以外的企业,同时在今年,除了有IEC的标准以外,也获得了IEC里面关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的主导权。”海尔卡奥斯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区域总经理官祥臻在此前举行的先进制造业国际人才交流合作论坛上表示。
  据介绍,海尔做互联网平台是循着国家的战略,基于海尔自身的互联网转型孵化出来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从2007年开始做两化融合,再到2011年两化深度融合,发展至做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一直到2017年海尔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的概念。这期间海尔先是做黑灯工厂、做无人工厂、做互联工厂,到现在打造了四个灯塔工厂,最后孵化出了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
  卡奥斯COSMOPlat联合省政府共同打造山东省智慧化工综合管理平台,链接全省84个化工园区和125个重点监控点,构建全省智慧化工“产业大脑”,同时,将省级平台的机理模型和算法复制到各园区,实现传统监管模式升级为平台治理。目前,该平台已落地东营垦利化工园区,预计安全风险管控提升50%,园区整体经济效益提升25%。
  在青岛征和工业,卡奥斯COSMOPlat为其提供数字化转型战略方案,突破限制自身发展的难题,将良品率提升到99.5%,助企成功入选国家级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山东汽车弹簧厂,卡奥斯COSMOPlat为其部署企业智能制造数字中台,助力生产效率提升20%,设备故障率降低20%;在青州德威动力,卡奥斯COSMOPlat为其规划并实施质量管控、智能调度、设备物联和安全管控等四大场景的立体化智能制造改造方案,企业良品率整体提升20%……
  据透露,围绕山东正在制造业九大产业领域打造42条重点产业链,卡奥斯COSMOPlat将在省级平台聚集生态,做到上下游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延链,做好产业集群、产业集聚,以园区为赋能主阵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合创新。
  浪潮工业互联网副总经理宋志刚则表示,浪潮云洲连续4年入选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中形成了四大核心能力,包括云网边端软硬一体、工业安全全栈可信、“精益+智能”专业服务、产业融合平台运营,聚焦装备、电子、化工、采矿、钢铁、能源、食品、园区八大关键行业,推广“精益+智能”专业服务、敏捷式改造规模化技改、供应链产业链融合平台运营、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等新模式新业态,加快促进山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浪潮云洲平台现在累计服务了129万家企业,连接工业设备数达到280万台。上面承载了2万多个工业App,累计注册用户数已经超过了300多万,有大量的经营管理类、设计类的工业软件。”宋志刚表示。
  作为新晋国家级“双跨平台”之一,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聚焦了“协同研发设计”。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杰瑞集团董事局主席孙伟杰表示,橙色云创立了协同创新和研发上云两种全新业态,开发了CDS云协同和CRDE云研发两大系统,帮企业解决自建研发团队招人难、留人难、软硬件投入高等问题。并采用“开箱即用、按需付费”的颠覆性服务模式,为上云企业省去了软硬件投入和后期运维费用。
  “截至2022年5月,橙色云平台全面形成50多个数字化解决方案和5300多个App,已为石化化工、机械、汽车等22个行业,涉及研发设计、仓储物流、生产制造等九大领域提供平台服务,赋能中小微企业超5万家,累计服务金额33亿元。” 橙色云总经理赵迎芳介绍说。
  据悉,下一步,橙色云将持续在建平台、用平台、筑生态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切实关注制造业中小微群体和广大工程师群体,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中小微企业,拓荒云协同创新阵地,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生态,为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共塑制造业转型发展新优势。
  另一家今年新晋国家级“双跨平台”蓝海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信部面向重点区域的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山东省首批省级产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平台聚焦“工业互联网+园区”及“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互联互通,融合发展,以资源整合与能力叠加为特色搭建跨行业跨领域赋能,基于蓝海物联网底座、大数据及应用开发平台,实现场景资源互联互通,融合多方应用服务。
  “试验田”变“丰产田”
  “山东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正加快向高层次、多领域深化,平台赋能效应不断突显,数字化转型步伐持续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水平有效提升。国家级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正从‘试验田’变成‘丰产田’。”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工业互联网处处长李永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据李永华介绍,山东持续开展“个十百”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形成了“省级平台-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国家级双跨(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梯次成长路线。海尔卡奥斯连续4年蝉联榜首、浪潮云洲稳居第6,新培育橙色云、蓝海2个国家级“双跨”平台,总数达到4个、居全国第三。赛轮集团橡链云等18个平台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济南二机床等23家平台入选工信部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均居全国第一。
  山东还加快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603个省级试点示范项目,从中培育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78个,催生出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一行业一重点”打造120个典型应用场景,探索“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路径。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11个工业互联网园区,引导园区企业规模化开展转型升级,增强产业集群综合竞争力。加快工业设备上云,工业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率达到67.8%,居全国第二。
  实施5G“百城万站”深度覆盖和“百企千例”规模应用行动,今年新建5G基站5.9万个、累计开通达到16万个,入库“5G+工业互联网”项目达到147个。济南、青岛、日照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建成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加快创建青岛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推动完成5600公里的确定性网络2.0建设升级,时延抖动等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设运营标识解析节点达到21个、接入国家顶级节点12个,累计标识注册量达到100亿个、标识解析超过133亿次,较2021年底增长5倍以上。
  李永华透露,《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即将出台,山东将进一步突出企业数字化转型主体作用,围绕新基建、新动能、新优势、新融合“四新”转型目标,聚焦强企业、强行业、强区域、强链条“四强”重点任务,实施“一软、一硬、一网、一云、一平台、一安全、一融合”七大支撑行动,力争“十四五”时期全面提升全省制造业数字化水平,加快建成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示范高地。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