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28家新三板公司冲刺北交所,济南与淄博各占六席!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2 16:26:42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10月11日,山东省非上市公众公司协会发布的《山东辖区新三板市场简报》称,截至2022年9月底,山东辖区共有北交所上市公司8家,占全部北交所上市公司总数的7.02%,位列各辖区第四位。共有新三板挂牌公司343家,占全国挂牌公司总数的5.17%,位居各辖区第6位。此外,截至9月底,辖区共有28家新三板公司拟申请公开发行并在北交所上市。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获悉,上述28家冲刺北交所的企业分布在山东的9个市,济南、淄博各有6家,泰安、东营各有4家,烟台3家,潍坊2家,济宁、临沂、威海各1家。这些企业中,不乏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济南市历下区合力打造的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近日启用,意味着国内三大证券交易所齐聚一起实现“共享办公”,这在全国尚属首次。据了解,新的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将打造成辐射黄河中下游地区的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平台。山东证监局副局长张兆兵表示,将重点推动“硬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三创四新”企业登陆创业板、“专精特新”企业登陆北交所。

  21家处于“正在辅导”状态

  具体看,济南市的6家企业包括博安智能、乾元泽孚、海能技术、山东北辰、神戎电子以及国子软件,淄博市的6家企业包括一诺威、齐鲁云商、启明星、开泰石化、佳能科技和莲池医院,泰安市的4家企业包括宝来利来、迪尔化工、泰鹏智能和泰安众诚,东营市的4家企业包括胜软科技、中阳股份、胜利监理和冠森科技,烟台市的3家企业包括民士达、海颐软件和金润股份,潍坊市的2家企业为华特磁电、祥生科技,济宁的1家企业为鸿润食品,临沂的1家企业为东岳机械,威海的1家企业为天罡股份。

  这28家企业,有21家处于“正在辅导”状态,海能技术、国子软件、民士达、开泰石化等其余7家企业则处于“已问询”状态。

  博安智能是一家高速公路机电系统集成商和全系列计重收费产品供应商,专注于高速公路领域的智慧交通系统软件开发、产品设计与生产制造、系统集成及运维服务等,公司主要客户为公路建设及维护单位。

  今年上半年,博安智能整体经营业务保持稳定,当期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8%;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24.17万元。“随着我国高速公路路网建设日趋完善,公司将继续发挥在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系统集成方面的优势,在省内外挖掘新建或者改扩建项目机会,进一步稳固经营。”博安智能有关人士介绍,公司还将继续在智慧高速发展方向增加研发投入,做好技术储备。

  山东北辰主要从事换热器、锅炉及压力容器(含核级)的设计、制造和销售、清洁能源供暖制冷工程业务、余热利用工程业务,近年来公司加速推进商业模式转型升级,正转变成为一家集方案设计、设备安装、工程土建等为一体的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8月16日,山东北辰披露,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了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和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核工作,公司通过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审核,成功入选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在山东北辰看来,公司被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对公司创新能力的认可,有利于公司更好地专注核心业务,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相关领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据悉,公司于今年1月20日向山东证监局提交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辅导备案材料,辅导机构为开源证券。根据公司已披露的财报,2020年度、2021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扣非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分别为2837.58万元、1538.66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以扣非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分别为9.56%、4.30%。

  “目前公司处于上市辅导期,至于何时能够提交申报材料,现在还难以预估。”日前,山东北辰董事会秘书邵文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属于制造业企业,同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交所比较支持和鼓励这类企业上市。”

  不少企业变更资本赛道

  位于济宁市泗水县的鸿润食品,主要从事肉鸡、肉鸭的屠宰、储藏、加工、销售和速冻调理品的腌制、销售等。公司成立于2011年9月,于2018年1月在新三板挂牌。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7亿元。公司研发方向主要包括熟食深加工、调理品配方的持续改进以及生产工艺改进,目前,其主要采用自主研发模式及合作研发模式。在自主研发模式下,公司主要根据市场及客户需求进行逆向研发,同时也会根据公司自身计划进行项目研发;在合作研发模式下,公司目前已与江南大学、青岛农业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

  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国子软件,于9月26日向北交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报材料。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国子软件成立于2004年3月,主要从事资产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业务。2020年度、2021年度,国子软件分别实现营收1.42亿元、1.90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371.51万元、5836.57万元。公司在今年3月22日与中泰证券签署了辅导协议并向山东证监局提交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拟在创业板上市。不过在7月1日,中泰证券又向山东证监局提交了国子软件变更拟上市地及上市板块的说明,该公司根据自身发展战略需要进行综合考量,将上市辅导备案板块由创业板变更为北交所。

  变更资本赛道的,还有位于烟台的民士达。该公司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原本计划在创业板上市,今年6月将上市板块变更为北交所。就在9月26日晚间,泰和新材(002254.SZ)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民士达收到北交所出具的《受理通知书》,北交所已正式受理民士达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请文件。

  公开资料显示,民士达成立于2009年5月,2015年9月在新三板挂牌,2022年4月18日被调入创新层。民士达的主要产品为“芳纶纸”,是一种由高性能芳纶纤维制成的非织造布材料,该产品具有阻燃、绝缘、高强度、抗腐蚀、耐辐射等诸多特性。2022年上半年,民士达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16.74%;实现净利润2684.81万元,同比增长38.30%。

  位于东营的胜利监理,同样变更了IPO赛道。胜利监理原本计划在创业板上市,2022年4月,公司申请撤回了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在终止创业板IPO进程4个月后,公司于8月初与安信证券签订了《关于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北交所上市辅导协议》,并向山东证监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申请材料,正式备战北交所上市。

  胜利监理成立于2001年4月,2016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工程监理、工程勘察设计、招标代理、安全评价咨询、无损检测和其他相关工程建设技术服务的综合型工程技术服务企业。“该公司近两年的净利润都保持在4000万元以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都高于9%,单纯从财务角度看,完全达到了北交所的上市标准。”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此外,齐鲁云商、开泰石化、东岳机械等其他拟在北交所上市的鲁企也各具特色,相关企业的业绩较为惹眼,其后续表现值得期待。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