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第二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名单出炉 冷空气难掩夜经济活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2 16:19:20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见习记者 高梦迪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公布第二批山东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共31个项目入选。济南的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小镇、融汇济南老商埠文化旅游休闲街区、柒坊巷街区三个项目入选。

  如今,夜间经济正不断向产业化、专业化、品质化的方向升级,山东各地越来越多的地方文旅项目点亮了普通百姓的夜间生活。夜间文旅产品形态如何优化?夜间经济怎样高质量发展?连日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济南多个网红夜市,对此进行求解。

  美食引流当仁不让

  城市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近年来兴起的“后备箱经济”,为夜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10月11日晚,经济导报记者在山东济南印象城看到,这里有一处网红“后备箱集市”。一位手工咖啡摊位老板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后备箱”的个性装饰很有特色,适合年轻人“打卡拍照”,这几天回头客很多。他做的手工咖啡均价在16元左右,最多时候一晚能卖出60杯左右。

  “我主要卖牛肉汉堡,这里的摊主大多是年轻人,大家都有创意十足的产品,假期游客多,销量还不错。”开车来“摆摊”的摊主牛熙和说,与传统地摊不同,“后备箱集市”的摊主更注重个性化,不少人还用氛围灯、挂布、桌布、小黑板等道具,打造浪漫氛围。

  “老板,这里再来几串羊肉!”“这里再加几瓶啤酒!”作为热度只增不减的美食,烧烤、小龙虾对“夜经济”有着极大的提升,成为新的销售增长点。11日晚,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市中区一家烧烤店发现,傍晚七点多,店内的餐桌几乎坐满,店门口排起了长队等待就餐。经济导报记者看到,烤串、凉菜、啤酒几乎成为各个餐桌上的“标配”。

  近几个月,头部品牌也加入了“夜经济”的美食赛道,推出一系列新产品。据了解,5月11日,麦当劳中国宣布全新平台“麦麦夜市”正式上线,这意味着其将发力“夜经济”。首发新品“麦麦夜小堡”和“出神卤化鸡架”,与2021年推出的热门单品“青花椒风味半鸡”共同组成了“麦麦夜市”的专属菜单。与此同时,肯德基也丰富了其夜宵菜单,推出仅限晚上8点到次日6点供应的“菜品。

  “日咖夜酒”品质化升级

  突出文化内涵,打造城市“夜IP”。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第二批山东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入选名单中,已有不少成为了新晋级的夜经济IP。

  坐落于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片区的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小镇,拥有70幢清末民初单体建筑及丰富的民国风情,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个怀旧氛围满满的沉浸式场景。尤其夜色下的电影小镇,会呈现出不同于白天的别样繁华。

  据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6月26日正式开业以来,该街区策划推出了“全济南共探秘——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小镇首映之夜”“电影小镇夜游记”“复古港风狂欢夜”“重回燃情年代”等一系列主题夜游活动,好玩有趣、风格突出。

  位于济南市老城区的融汇济南老商埠文化旅游休闲街区,也属于此次新晋级的夜经济IP。坐落于“三经四纬、一园六坊”核心区,在保留原有街巷肌理和格局的基础上,植入老商埠文化属性,将商埠传统建筑与充满现代感的商业融为一体,成为文物建筑密布、文旅业态丰富、文化内涵厚重的文旅消费集聚区。

  “爱心斑马线、爱心红绿灯、夹心胡同、玫瑰瀑布等创意场景的打造,更让融汇老商埠成为浪漫的代名词。”10月11日,来老商埠聚会的济南白领孙柏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日咖夜酒”的独特调性,让这里成为年轻人首选的时尚文旅融合街区。”

  对于济南年轻人来讲,老商埠已成时尚夜经济的代表。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商埠落地了一批时尚文旅活动,如“老商埠首届叁生万物音乐节”“全球DGR绅士骑行机车趴”“沉浸式戏剧演绎”“冷湖实验室的夏令营”等,增加了街区活力与年轻消费者的黏性。

  山东儒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贾轶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对年轻人喜爱的“日咖夜酒”模式,应加大对山东本土资源的创意化设计和产品创新,创造更多符合年轻消费群体、具有新消费特征、富有文化内涵的高品质休闲娱乐场景,打造城市“夜IP”。

  寒流下找到新切入点

  连日来,在经济导报记者走访过程中,不少夜市摊主以及餐饮经营者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夜经济”受气候影响很大,随着北方冬夜渐冷,相比夏天消费人群数量减少。那么,如何延长消费体验时长?如何找到适合年轻消费群体的新切入点?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消费时空轴在不断拓展,人们作息时间整体延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已渐渐远去,城市消费格局正在经历巨大变迁。”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孙明霞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西安近年来对年轻人才的吸引力骤增,与“夜经济”的蓬勃发展不无关系。山东是人口大省,也是文化大省,发展“夜经济”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更应抓住时代发展趋势,努力让城市冬夜亮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根据以往假期的经验,来这里游玩的外地游客能占到一半以上。”环联夜市运营部负责人谢伟介绍,近年来环联夜市逐渐“出圈”,成为济南乃至周边城市的网红打卡地,旅游旺季都会有游客趁着周末、节假日前来游玩。

  “确实有不少游客会专程在夜间来体验济南‘撸串’的惬意,作为国内有名的‘串都’,年轻人喜爱这样的生活,但同时如何引领商旅外出、普通游客的夜经济需求,还要加大文化内涵,引领时尚、浪漫、休闲的新潮流。”贾轶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夜经济”就要有适合夜色文化的内容。

  孙明霞表示,打造更有吸引力的城市“夜经济”,培育更适合年轻人居住生活的休闲环境,也能成为一种引才“软实力”,山东可以以此找到新切入点,激发夜经济新活力。(照片/高梦迪 摄)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