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济南:12月起,网约车纳入客运出租汽车管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2 14:23:45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10月12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将于12月1日起实施,网约车将纳入管理,明确了网约车不得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扰乱市场正常秩序。
  为解决济南市出租车行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济南市先后三次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召开巡游车企业、网约车平台、驾驶员、个体工商户、行业协会以及市政府部门、区县、立法咨询员、市民等不同范围、不同区域、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座谈会、论证会和咨询会,对《济南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进行了修改。
  新修订的《济南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将网约出租车这种新业态行业规范和有序发展纳入调整范围,在经营资质、经营服务、经营管理等方面作出规定。并鼓励客运出租汽车行业采用新技术、新装备,加强智能化管理;鼓励客运出租汽车行业实行规模化、集约化、公司化经营;鼓励采用符合城市环保要求的新能源车辆从事客运出租汽车经营。
  《条例》规定了申请巡游车经营许可的条件,符合条件的行政审批机关必须在法定期限内依法审批;同时规定,巡游车车辆经营权必须通过招投标方式获得;对申请网约车经营许可作出了明确而严格的规定,其中规定了五个硬性条件,即: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具备符合规定的线上服务能力,有健全的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和服务质量保障等制度,在本行政区域内有相应服务机构及服务能力,有符合规定条件的运营资金、经营场所、设施设备。规定了从事客运出租汽车经营的车辆应当符合的条件,确保运营车辆安全、舒适,符合标准,规范运营;规定了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应当符合的条件。车辆和驾驶员所设定的条件,是针对巡游车和网约车两个业态的,规定条件是统一的,这样规定,是为了推进新老业态的融合发展,减少行业壁垒和业态歧视。
  针对巡游车企业特别是个体工商户十分关注的巡游车车辆经营权变更问题,为有效化解矛盾,体现公平,更好维护稳定,新条例允许巡游车车辆经营权依法变更,具体规定如下:“存量经营权可以变更经营主体;变更经营主体应当与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重新签订经营协议”。为更好规范经营权管理,同时授权市人民政府制定具体管理办法。
  针对莱芜区、钢城区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巡游车车主和巡游车经营公司实质属于挂靠经营关系,对两区出租车经营权和经营许可作出了创制性规定。莱芜区、钢城区共有1600辆巡游车,8家巡游车公司。管理部门首先对莱芜、钢城两区经营车辆进行确权:确权后车辆的所有权、经营权归属车主,经营许可归属公司,车主和公司可以合作经营。目前,确权工作基本完成,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针对社会普遍反映的网约车存在的经营管理不规范不到位、准入标准不合规不严格、价格机制不透明不合理等问题,网约车经营者除了遵守一般规定外,还必须遵守第二十三条的特别规定:公开派单机制,派单公平、合理、高效;公开计程计价方式,并提前报价格主管部门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实际提供服务的车辆、驾驶员线上线下保持一致;向乘客如实提供驾驶员姓名、照片、服务等级及车辆号牌等信息;不得向不符合条件的车辆、驾驶员提供信息,对接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不得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扰乱市场正常秩序;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要求。
  据了解,济南将对网约车平台开展常态化的执法检查,督促各网约车平台清退不合规车辆、驾驶员,公开派单机制,公开计程计价方式,促进网约车市场公平竞争、合规经营,对平台违法行为依据《条例》规定进行处罚。建立本市网约车平台合规率定期排名制度,对接入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的平台对社会公示,并将有关情况作为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和创先评优等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的重要依据。将网约车平台运营数据纳入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平台。目前,滴滴等多个平台已接入济南市交通运输局数据平台。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