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临沂
临沂生产总值跨越三个千亿级台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1 9:08:54  

十年间,临沂生产总值跨越三个千亿级台阶,突破5000亿元达到5465.5亿元,是2012年的1.9倍,进入全国地级市前20强,城市规模达到全国Ⅰ型大城市标准
  导报讯 日前,“山东这十年·临沂”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来自20多家媒体的40余名记者参加发布会。
  临沂市委书记任刚从几个方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沂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据介绍,这十年,致力于竞进崛起,临沂位势之变引人注目。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跨越赶超中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城市能级,努力“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
  十年间全市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生产总值跨越三个千亿级台阶,突破5000亿元达到5465.5亿元,是2012年的1.9倍,进入全国地级市前20强;城市规模达到全国Ⅰ型大城市标准,全市城镇化率由48.9%提升至56%。这十年,临沂致力于内外兼修,全市图景之美渐次铺展。坚持以八百里沂蒙秀美山水为依托,以老区人民特有的质朴厚道为底蕴,以天蓝水清彰显“生态美”,绿意底色厚植“城乡美”,文明创建丰富“人文美”,绘就了一幅新时代的“富春山居图”。
  十年间全市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36.2%,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31.7%,蝉联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实现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四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这十年,临沂致力于创新赋能,新生之力更加充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一批新的园区平台建成运营,一批新的科创载体策源升级,一批新的产业集群发展壮大,一批新的市场主体动能澎湃。
  十年间综合保税区、省级沂河新区、精品钢基地等园区获批运营,全市建成省级以上科创平台463个, “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提升10.5个百分点,市场主体突破140万户、是2012年的4倍。这十年,临沂致力于提质增效,强市之基日益坚实。坚持以新旧动能为抓手,引入变量、做大增量、提升质量,产业规模加速壮大、商贸物流转型蝶变、开放水平大幅提高、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发展动能更加充沛。
  十年间全市八大传统产业产值接近5000亿元、列“全国制造业百强市”第55位,经济外向度提高15.1个百分点,成为全国重要的物流周转中心、“齐鲁号”欧亚班列集结中心、全国铁路枢纽城市,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首批城市。这十年,临沂致力于共建共享,富裕之路越走越宽。聚焦共同富裕目标,以增加收入为抓手,实施“富民、壮镇、强企”工程,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十年间打赢脱贫攻坚新时期“孟良崮战役”,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翻了一番还多,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9.4%,全市财政收入过亿元、过10亿元的镇街分别达到42个和7个,“四上企业”达到7692家。这十年,临沂致力于精深治理,风气之新影响深远。深入实施改革攻坚行动,扎实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统筹推进发展和安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风清气正心齐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
  站在新起点,临沂将大力弘扬践行沂蒙精神,锚定省委确定的“走在前、开新局”,实施现代化强市“八大战略”,在全国革命老区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综合实力在全国地级市中进位次、人均占有在全省提水平,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篇章。 (庞尊利)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