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十大变化!绘就更高水平富强滨州中心城区建设亮丽画卷!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0 22:27:11  

  记者 杨琼 通讯员 李荣新 张永滨 李苏

  10月10日,滨城区召开“滨州这十年·滨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滨城区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围绕省委“十大创新”任务要求,落实市委“1+11868”工作体系,坚定不移实施“六大战略”,统筹推进“七大工程”,奋力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中心城区的生动实践。

  滨城区委书记单纪亮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刚回答记者提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马龙主持。

  单纪亮介绍,在过去的十年间,滨城区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在经济社会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实现了“十大变化”——

  综合实力更加厚实。滨城区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十年来,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增长83.7%,2021年达到535.38亿元,跨越赶超、进中提质的态势愈发明显;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016、21759元。

  工业经济持续壮大。滨城区坚持“工业强区、产业富区”不动摇,优势产业集群初步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十年间,规上工业企业由72家增加到106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0%,年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56家。目前,2家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6家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中裕科技创新入列“山东十年成果”,中裕食品列入山东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推进企业上市“凤凰工程”,主板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区域股权挂牌企业24家,三元生物成为滨州市首家在创业板上市企业。

  创新活力不断释放。滨城区始终把改革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位,全面融入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全区国家级创新平台(称号)达到12家,省级52家,市级73家;同时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为滨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擦亮“滨周到”服务品牌,形成了“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浓厚氛围。十年来,全区市场主体由2012年的1.9万户增长到目前的10.7万户,市场主体更加活跃,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明显提升。

  城市品质蝶变跃升。滨城区全力做好“四个环境”建设,实现绿环境更靓、居环境更优、车环境更畅、路环境更佳。同时,滨城区正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儿童友好型城市、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中心城区的吸引力、服务力、带动力不断提升。

  乡村振兴提质提速。滨城区锚定共同富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滨城人民,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三大”国字号园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65个市级扶贫重点村全部“摘帽”,1.4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城乡居民收入比由十年前的2.49:1缩小到现在的1.94:1。

  生态环境稳定向好。滨城区坚持让绿色成为最亮眼的底色和最大的底气。按照“四水四定”原则,建设黄河中央生态公园,叫响“一条河、一座城、一处园”品牌。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大力实施“四减四增”行动。全面提标水和大气“两个指标”体系,实现“滨城蓝”指数更高,“水长清”底色更浓。

  民生保障大幅增进。滨城区始终保持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80%以上,加快实施各类民生工程。聚焦幼有所育,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7所,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9%;聚焦学有所教,新增学位3.79万个,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部清零,教育质量位居全市前列;聚焦劳有所得,十年来城镇新增就业6.7万人,总量位列全市第一;聚焦病有所医,开展国家级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示范点创建,打造“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聚焦老有所养,推进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国家试点工作,社保、医保、低保水平均跨入全省第一方阵。

  社会治理精准高效。滨城区建成并运行全国一流的社会治理中心,实现十中心有机融合,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深入推进平安滨城、法治滨城建设,积极打造“两统一融”社会治理品牌,激发全域社会治理合力,全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幅度提升,“一排底线”和“一组生态”更加稳固。

  党的建设成效明显。滨城区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统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构建四化联动考核体系,实施“双领双提”行动,三年预算1亿元用作党建专项经费,坚持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三线结合”抓党建、夯基础。抢抓省委组织部城市党建直接联系点良好机遇,打造嵌入式“红格里”党群服务站,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和产业链党建新路径,城乡组织体系全面优化,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党员先锋力全面提升,滨城高质量发展的思维、路径、方法、作风加快形成。

  单纪亮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滨城区将锚定在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中“当先锋、做标兵”目标不动摇,紧扣市委“1+11868”工作体系,坚定不移推进“6677”强区战略,奋力开创中心城区各项工作新局面。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滨城区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单纪亮、李刚逐一进行回答。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