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临沂
主城建成区超过300平方公里!临沂绘就美丽城建新蓝图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0 22:25:55  
  记者 刘玉
  走进老区看新貌。这些年,临沂的山山水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城市建设已成为一张闪亮名片。
  临沂城市建设最大的特点是有一个高水平的好规划。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高水平实施各项城市建设,中心城区不断做靓做大,同时对周边形成辐射带动。临沂市坚持以河为轴、两岸开发,加强全域规划建设,统筹谋划市、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重点片区开发,城市框架拉得很开,城市的能级量级进一步提升。去年,主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92平方公里,目前已超过3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370余万人。临沂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做好“路”的文章。临沂是一个组团式发展的城市,主要依靠快速路网来密切各区域间的联系。在市域范围内规划了“153060”快速交通体系,即城区及各县驻地车辆平均15分钟上高速公路,中心城区与周边县30分钟通达,与边远县60分钟通达;在中心城区规划了“三环十五射”骨干路网体系,中心城区内环、中环、外环道骨架路网,还有中心城区与外围国省干线及主要区县沟通联系的快速道路,这些项目都在布局和推进中。相继建成蒙山高架路、双岭高架路、沂河高架路,完成陶然路快速化改造,快速路通车里程达到70公里,居全省第3位。同时,建成临工大桥、陶然路沂河桥等5座跨河大桥,完成蒙山大道祊河桥改造、北京路沂河桥改造,一批跨河“新通道”搭起了便民出行“幸福网”。
  做好“居”的文章。有序推动城市更新,累计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9.3万户、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18.6万套,住房供应保障提档升级。城镇燃气中压以上管网建设里程达到7255公里,集中供热面积1.47亿平方米。配套供水管道1910公里、公共供水能力133万吨/日,临沂城第二水源项目通水启用,城区供水迈进“双水源”时代。在全省率先建成城市“运、管、服”智慧管理平台,数字城管覆盖685平方公里,入选全国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建设试点。
  做好“绿”的文章。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加强公园绿地建设,共建成综合公园61处、口袋公园268处,中心城区、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均在42%以上,园博园、阳光沙滩等成为市民“网红打卡地”,滨河湿地、双月湖湿地获评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滨河绿道被评为“山东省最美绿道”。临沂处于山东的最南部,自然气候条件非常好。临沂市委、市政府近一个时期谋划和推进公园绿地建设,坚持以绿化来统领城市建设。在明年后年以至今后一个时期,会进一步加大公园绿地的建设力度,让群众增加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做好“水”的文章。临沂水资源丰富,千里沂河穿城而过,八条河流纵贯城区。临沂市持续加大投入,重点实施“蓄水、净水、水系连通”三大工程,改善水生态、优化水环境,进一步擦亮“以水为魂”的城市品牌。在蓄水工程上,城区建成橡胶坝7座、节制闸12道,形成水面60平方公里,一次性蓄水2.5亿立方米。同时,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已建成120.5平方公里。在净水工程上,持续做好“两清零、一提标”工作,完成市政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146公里,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9%;扎实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46段城区水体水质良好,获评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沂河入选“中国最美家乡河”。在水系连通工程方面,完成引祊入涑、引沂河入柳青河等水系连通工程,形成了“八水绕城、河河贯通”的水城景观,“八河十六岸”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在抓好城市建设的同时,临沂市还加快了环卫、绿化等城市管理提标提质,增建更多的群众体育、文化设施。下一步,临沂市将深入实施城镇扩能提质战略,坚持精致规划、精致建设、精致管理、精准更新,加快建设“品质城市、美好临沂”。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城镇化率达到62%以上,主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40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达到450万人,打造鲁南苏北区域中心城市、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把临沂建设得更加美丽。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