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首家宣布筹划GDR并赴瑞士交易所上市的鲁企,杰瑞股份欲尝鲜“中欧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0 17:02:03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随着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快速推进,近月来,A股上市公司境外融资掀起“小高潮”——发行GDR(全球存托凭证)募资成为主要形式,瑞士新晋为热门“目的地”;鲁股亦积极投身其中,拓展境外直接融资渠道。
  日前,杰瑞股份(002353.SZ)宣布,为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推动“油气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双主业战略进一步落地,布局海外市场,满足国际业务发展资金需求,公司筹划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鲁商服务(2376.HK)、创新奇智(2121.HK)、鸿承环保科技(2265.HK)先后登陆港股,鲁企境外直融的步伐持续推进。
  欲引入境外专业投资机构和产业投资者
  GDR,是指境内上市公司以A股股票为基础证券,在境外资本市场发行并上市由存托人签发的存托凭证,境外投资者持有存托凭证即可享有境内上市公司对应的基础证券权益。
  此次,在A股公司掀起的GDR发行上市“小高潮”中,杰瑞股份于鲁股中率先试水,并将上市“目的地”选定为当下主流的瑞士证券交易所。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产业竞争格局,公司正处于推动海外市场战略和双主业战略落地的关键时间节点。公司将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战略,不断扩大‘杰瑞’的品牌影响力,充分挖掘海外市场潜力,扩大海外市场规模,与国内市场并重。”杰瑞股份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服务上述战略目标,“公司将通过本次发行进一步提升研发和创新实力,强化全球供应链与销售体系的建设,充分利用境内外产业链资源,多方位提升公司综合实力。”
  此外,通过发行GDR并登陆瑞士证券交易所,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支持,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水平,也是杰瑞股份此番筹划的重要考量。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本次发行是公司响应国内资本市场政策号召、深化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借助境外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利时机和国内外政策的大力支持,提升公司的全球品牌影响力,丰富公司的融资渠道。“通过本次发行,公司可以引入境外专业投资机构和产业投资者,进一步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提升公司治理透明度和规范化水平,为公司的长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治理机制保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杰瑞股份本次发行GDR并上市的发行方案、募集资金用途及可行性等尚在论证中,还需提交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并经境内外有权监管机构的批准、核准或备案后方可实施。
  “简易便捷是GDR募资的主要特点”
  事实上,正如杰瑞股份上述负责人所言,今年以来,上层监管和政策不断吹出的“春风”,成为推动企业“进军”境外资本市场的重要因素。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在“沪伦通”规则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适用范围:境内方面,将深交所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纳入;境外方面,拓展到瑞士、德国。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重重利好下,7月28日,瑞士证券交易所迎来首批中国企业,科达制造(600499.SH)、杉杉股份(600884.SH)、格林美(002340.SZ)、国轩高科(002074.SZ)4家上市公司发行的GDR在瑞交所正式上市,包括杰瑞股份在内的“后备军团”正快速集结中。
  “简易便捷是GDR募资的主要特点,且募资额较大,募资效率较高。从上市目的地来看,伦交所市场规模更大、流动性更好、公众持股比例要求更低;瑞交所估值中枢更高,并具备审核时间短、监管要求宽松、地缘政治风险低等优势。”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其中,上述首批的4家上市公司,从GDR项目获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到7月28日正式上市,履行相关内外部程序耗时仅2个多月至3个多月,且募资额在1.73亿至6.85亿美元之间。
  在徐皓看来,A股企业通过发行GDR并海外上市,有利于充分利用全球资本,拓展境外融资渠道。“同时,还可以在公司的境外业务伙伴中产生显著的广告效应,为公司国际化业务发展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从产品设计角度来看,存托凭证无论是在境内还是境外的上市规则流程相较于IPO 都更为简单,境内与境外存托凭证能够有效减轻上市企业在证券市场发行股票的时间成本,使上市的企业能够以更加高效快捷的方式获得融资。”华宝证券分析师卫以诺也认为,对于中资上市企业来说,无论是选择出海发行GDR还是赴海外进行IPO或二次IPO,都可以帮助企业获取海外资金支持,强化自身在海外地区发展,增强企业在海外地区的知名度。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