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比同类船舶贵千万美元仍不乏订单!山东船企优势在哪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0 16:45:53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见习记者 高梦迪

  作为造船大省的山东,频频发力智能制造,快速提升船舶建造质量和效率。9月26日,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下称“威海金陵”)为Stena船东建造的第八艘E-Flexer系列高端客滚船W0271(STENA EBBA),提前65天交付。

  转型升级占领高端市场,生产订单排到2028年……连日来,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山东省内造船业相关龙头企业,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中国船舶产业的底气和自信。

  “目前造船业处于黄金期,威海、烟台和蓬莱已经形成一个造船产业群,山东船舶业的高质量发展体现了整个航运市场的复苏。”10月9日,威海金陵副总经理刘鑫男接受经济导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占领高端市场

  Stena E-Flexer系列高端客滚船建造拉开了威海金陵转型升级的序幕,是威海金陵“打造全球领先的高端客滚船建造基地”过程中较具代表性的产品。

  刘鑫男表示,“我们的客户以国内外大的航运公司为主,产品主要是高端客滚船,目前在北欧航线上最新的高端客滚船多是我们船厂制造生产。”

  与此同时,依靠低价取胜的经营模式随之消失,威海金陵高端客滚船在欧美已经打开市场,甚至价格比同类船厂要高出1000万美元,但依旧不乏订单。

  早在2015年,威海金陵通过市场调研分析,放弃传统的常规船型,制定了“高端客滚船细分市场”的战略,将主要资源和精力注入到高端客滚船市场,拉开高端客滚船制造的序幕。2019年11月,公司成功交付第一艘Stena高端客滚船。自此,威海金陵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按期交付7艘高端客滚船,并提前交付了其中的4艘,交付业绩全球排名第一。

  刘鑫男介绍,已交付的Stena E-Flexer系列客滚船,在其航线上均是最先进、最高效、最节能、最豪华的船型,成为现代欧洲短途国际航线高端客滚船的典范,引领高端客滚船行业“中国制造”的新潮流。

  “现在国内各船厂都在主推国产化,在烟威青地区一些配套的机械厂、设备厂产业链和供应链生态圈比较有优势,威海金陵以高端客滚船和滚装船为主打产品,烟台来福士以海工为主,黄海造船有限公司(下称“黄海造船”)则以小型集装箱船为特色,蓬莱京鲁船厂主要突出散货船。”刘鑫男表示,在充分利用造船产业群优势的同时,山东造船业高质量发展,基本形成完整的造船产业链条。

  手持订单排到2028年

  作为荣成当地船舶龙头企业,黄海造船近来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9月23日,由黄海造船为亚海航运有限公司建造的1800TEU集装箱船“ASL HONG KONG”轮在荣成石岛管理区顺利交付使用。

  “交付的这艘节能经济型集装箱船,有着低能耗、高航速、高实载率等优势,使用后可大幅提升船舶综合经济性。”黄海造船副总经理常军德表示,相比去年同期,今年订单增长了一倍还多。目前,黄海造船在手海内外大型船舶建造订单达70多艘,包括各式远洋渔船、1800TEU集装箱船、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豪华邮轮、多用途货船、执法船等,建造计划已经排到2025年。

  与此同时,在中国船舶集团青岛北海造船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北海造船”)的船坞内,工人们正在进行船体焊接,21万吨散货船加紧制造。

  在市场需求、船龄替代和环保公约共同驱动的新景气周期里,青岛北海造船目前手持订单41艘,为近十几年来最多的手持订单量。截至目前,青岛北海造船已建造交付各类干散货船百余艘,超大型矿砂船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大型散货船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列。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彦庆此前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船企承接了大量气体船和双燃料船舶的订单,标志着中国造船在迎接全球能源革命当中成为重要的参与者,并正在成为引领者。中国也正在加速成为全球客船建造的中心,传统上“以人为中心”的客船个性化设计建造模式正在移向中国。

  刘鑫男介绍,目前山东省内大部分船厂订单都已经排到了2026年,威海金陵的订单已经排到2028年。生产订单只是企业发展的一方面,作为山东品牌船企还将继续精耕细作,行稳致远,通过与巨头合作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共同推进环保型、高效型船舶发展,为走向深蓝的工业力量作出贡献。

  “智”造带来新变局

  山东是传统的制造业大省,智能制造指数居全国首位。近年来,山东省纵深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明确将高端装备作为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船舶制造业、海事设备制造业也在高端领域不断求索。

  “威海金陵引进国际先进的AVEVA MARINE 3D设计软件,组建‘真3D’智能制造的设计团队,实行全球异地协同、阶段协同的3D一体化设计。通过有效融合,提升产品设计研发能力,建立和完善了高端客滚船从概念设计到产品交付的完整设计链条,并带动一大批本土生产设计公司和技术团队走向国际。”刘鑫男表示,智能制造服务船舶产业带来新变局,增加了中国船企的竞争力。

  10月9日,山东大学海洋研究所教授刘延俊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目前山东省内智能制造的发展现状看,呈现出整体向好的态势,比如说海洋装备制造方面,有以烟台来福士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目前,中国在智能制造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同时我国的智能制造呈现出产业化发展的态势,以海洋装备制造为例,最典型的就是海上光伏和海洋牧场相结合,实现海能海用,既节约了资源,也取得了显著效果。”

  山东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81亿元,居全国第三位。一方面,山东船舶企业抓住了2020年以来船舶与海工市场复苏的机遇,订单相对而言比较充足,呈现出向好发展态势;另一方面,疫情与国际经济形势仍然对行业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配套产品压港、油价上升带动运输成本上涨给企业带来新压力。

  据悉,今年3月份,山东省工信厅等7部门出台《山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瞄准深海、极地、绿色、智能发展方向,聚焦五大装备,实施五大行动,全力打造山东半岛高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聚集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青岛、烟台、威海三市在总装建造、产业配套、协同创新等方面的核心引领作用,在产业链上下游加快培育一批“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打造山东半岛高端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聚集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