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底薪3万难觅,直播人才向专业化进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0 16:43:38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招聘专业主播一名,薪资为2万加提成,担任短视频平台直播工作,直播时长在5-6小时(全职不坐班)之间。主要工作是协助运营一起策划内容、直播主题、情节设计等。有半年及以上短视频平台带货直播经验者优先,有意者请发照片和视频。”国庆节前,济南一家企业的HR李志亚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样一则招聘信息。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直播电商经过3年的高速发展,到今年已进入精细化、专业化的发展阶段。前期那种靠网红脸以及毫无新意的同质化直播内容无法满足现在的市场需求,直播行业对人才队伍提出了更高的专业化要求。
  高薪难寻人才
  “确实有不少人发了照片和视频,但距离我们的要求有一定差距。我又把底薪提到了3万元,外加提成,希望能真正找到想要的直播人才。”10月8日,李志亚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此前李志亚所在的公司有一名主播。“刚开始直播带货时,效果确实不错,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销量达到瓶颈,不管直播团队如何努力,销量一直上不去,因此公司决定再招一名更专业的主播。”李志亚说道。
  对于李志亚所遇到的问题,大梦传媒总经理梦娇认为,这是因为直播带货已经开始向精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梦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以前应聘主播岗位人员来源很多,有应届的大学毕业生、待业女青年、模特礼仪、宝妈等,但很多人没有直播的经验,只是觉得自己会沟通、颜值高,就可以进入主播行业。“前两年招聘主播确实几乎都是‘经验不限’‘学历不限’,但现在这种情况有所改变。而随着直播行业的职业化,越来越多的公司倾向招聘有一定经验的主播,减少从零开始的试错成本。”
  正如梦娇所说,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直播类岗位“经验不限”“学历不限”今年以来占比降低了约20%。今年上半年,平台上大约一半的直播运营岗位要求1—3年工作经验,可见企业招聘直播类岗位的硬性条件门槛提高。“毕竟,直播需要场控管理能力、互动能力、带货能力、官方活动运营能力等多方面的要求。”
  梦娇给经济导报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此前一家公司在运营中也碰到了李志亚遇到的同样问题,直播销售陷入了瓶颈期。“后来我们又给那家公司找了一个专业的主播,在经历了一段波动期后,该公司在平台的销售额比以前提高了50%左右,专业成就了业绩。”
  在梦娇看来,招不到专业主播除了因为专业的人少外,还在于人才的外流。“各地都在招引人才,不少专业主播都去了北上广和杭州,那边的人才聚集力度更高一些。”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除了济南,包括省内的青岛和菏泽以及省外的北上广以及杭州等都在大力发展直播电商行业,竞争中,许多城市都将培训“网红带货达人”写进了行动计划,在扶持政策中涉及对直播人才的培育、实训、招揽、奖励,尤其是奖励。“这种人才的流动,会引发主播的流动性大大增加。”梦娇分析说。
  向专业化发展
  “我们不想要网红脸,直播时只会‘喜欢的宝宝点关注’这样的主播。我们就想找一名董宇辉式的专业人才,不用按套路出牌,在直播间更像是和好友闲聊,无论什么商品,他都能拓展相关的知识点或背景,引经据典,畅谈自己的人生感悟。”李志亚说道,“可能达不到董宇辉那样的高度,但需要的是专业人才。”
  “网络直播看似简单,实际上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和销售技能做支撑。”一家MCN机构的主播刘岩婕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现在感觉时间都不够用的,除了上播外,其余时间都在疯狂补短板,各种知识都在学习。”
  “现在上播前,我都会提前好几天做功课,了解产品内容,同时扩展相关的知识。我的直播间里没有花里胡哨的营销话术,我会和网友进行交流一些相关的经验技巧,和网友聊一些感兴趣的话题,用真诚的态度和质优价廉的产品赢得客户。”
  梦娇表示,传统电商企业竞争日趋激烈,需要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优质的电商主播成为企业获取顾客的有效手段;同时年轻消费者需要个性化、真实感、互动感、体验式的购物体验,电商主播的品质直接影响他们的消费决策。一个明显的趋势是直播领域“知识付费”意识的觉醒,用户对文化消费的需求增加,专业内容的传播成本降低,而高质量的内容将引入更多理性参与的用户,推动整个行业发展更加规范。“现在很多企业需要的也是这样有鲜明性格特点的主播,让商品的闪亮点通过直播呈现在消费者眼前。”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商业研究所所长赖阳表示,随着消费者越来越理性,未来直播主播的主流将从“流量”转向“专业”。当直播成为常态,更多的消费者也不再是“看热闹”,下单还是要通过专业主播在短时间内高效充分展现商品特点,让消费者感到物有所值、愿意下单。“这样的人才就需要掌握商业专门技术,比如顾客心理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还包括画面视频效果和表现能力的培训,涉及工商管理、影视、媒体等领域的知识。有大量接受专业教育的人才,才会使得行业有稳定、长期的发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