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生态齐鲁|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山东路径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0-10 16:36:03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青山绿水价值几何?日前,东营市举行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机制试点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该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建设及2020年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

  这是山东探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一个缩影。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等6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省级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选拔工作,拟将22个地区纳入试点,东营市是4个市域(其余3个为济南市、烟台市、泰安市)试点之一。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地区探索出了哪些新路径新模式?

  “两山银行”推动绿色发展

  前述22个地区试点中,县域试点有16个,分别为枣庄市山亭区、临朐县、曲阜市、微山县、嘉祥县、荣成市、日照市东港区、五莲县、蒙阴县、费县、乐陵市、齐河县、庆云县、聊城市茌平区、冠县、惠民县。

  经济导报记者从费县农业农村局获悉,去年6月21日,山东首家“两山银行”在费县揭牌,费县马庄镇核桃峪村等3个村8个贷款主体以流苏树、楸树、核桃树等生态资源作为抵押,首批获得总额750万元的生态金融贷款授信额度。

  10月9日上午,核桃峪村党支部书记吴强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当时其村合作社作为其中一个贷款主体,以村里千年流苏树抵押贷款230万元。“利用这笔资金,我们进行了土地流转,引进了核桃种植和深加工项目,推动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吴强期待,融资创新的方式还可以灵活一些,期限可适当延长,撬动更多资本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

   费县马庄镇千年流苏树可以作为抵押物获得银行生态金融贷款授信额度 

  如是,费县通过开展“两山银行”,积极探索生态资源价值转化路径,赋能增效绿色发展。

  据悉,“两山银行”联合恒丰银行、中国银行、农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山东省农担公司等金融机构,创新推出8大系列金融贷款产品,成功运作“种植贷”“养殖贷”“品牌贷”等普惠性金融信贷业务356笔,信贷额度达4763万元。例如,豆黄金食品有限公司以“豆黄金”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1800万元,云瀑洞天景区以“指动石”为抵押贷款600万元。

  当地通过四种变现形式,打通了“两山”转化路径。其中,运营提升低效资源。对收储的长期闲置、沉睡的低效生态资源,根据其所在区位、资源特色、开发强度等情况进行分类包装、精心策划、精准开发,实现“低效化”资源提质增效。此外,增信推动资源变现。由金融服务中心、人民银行牵头,金融、担保、评估机构加强金融产品创新,搭建绿色金融服务平台。为土地经营权、林权、宅基地使用权等已确权的产权,直接开展抵质押贷款业务,为尚未或不能确权登记、不能被金融机构认可的苗木、奇石、古树、古街、古村落等资源性资产和文化资源提供背书,以担保、授信、托管、承诺收购等形式为主体增信,实现“休眠化”资源激活变现。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谭荣表示,“费县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上的探索,主要是针对经营性生态产品实现的路径探索。”在这个过程中,为了解决产业化前期成本投入大、市场面临的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过高等问题,通过创新金融信贷支持产业化的前期成本投入,“通过国企整合分散资源、投入基础设施、建立平台等,降低了产业化前期成本、市场信息成本和交易成本,同时也提高了产业化规模效益”。

  生态林业带动产业“生金”

  正是丰收时节,泰安市岱岳区九女峰片区的板栗、榛子、柿子新上市,吸引济南周边游客进山游玩尝鲜。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泰安市通过生态林业带动产业发展,创新“土里生金”和“生态变现”两条路径,形成了研学、采摘、餐饮、民宿等多种产业业态。

   九女峰片区升级了林果产业,突破森林文旅 

  以九女峰片区为例。九女峰覆盖19个行政村、1.3万人,属于山区。林地面积3.6万亩,占片区土地总面积的51.92%,森林面积3.3万亩,森林覆盖率51.92%。山区村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大的短板是产业。岱岳区将这一片区作为乡村振兴先行区,升级传统林果、做强特色林药、突破森林文旅。

  九女峰片区经济林有1.26万亩,之前的主要树种是板栗、樱桃、苹果等,品种老、产量低、经济效益不高。为了解决低产低效的问题,当地实施了“林果+”行动,增加了林果产业的附加值。

  例如,通过加强与北京林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科研合作,引进优质树种榛子,已种植400亩,今年产量预计达2000斤;引进种植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黄金梨400亩。此外,还实施了“林果+品牌”行动,借助工商资本的力量,推进科技研发、产业发展。片区引进的泰山仙草谷建设了黄精文化产业园,取得泰山黄精产业化和深加工零的突破。

  名山出名药。泰山黄精系泰山“四大名药”之一。九女峰片区打造泰山黄精第一村、两个专业村、两个重点村,引导社会资本投资黄精产业。按照市场行情,大田每亩4年收益10万元,林下每亩4年收益4万元,山地每亩4年收益2万元。同时还计划投资5亿元,建成集科研、展销、流通、加工、孵化为一体的产业新高地,打造百亿级产业规模。

  如今,在生态林业带动下,九女峰片区已引进工商资本20多家,建成了北张村潮流文化区、里峪村民俗体验区、八楼村民宿休闲区、东西门村高端康养区,构建起山下大众休闲、山上文旅体验、深山高端康养的发展格局。对此,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卫民表示,九女峰片区作为生态资源富集的山区乡村,“挖掘比较优势、找到生态产业发展的突破口,政府有为、有效推动生态产业发展,是九女峰片区实现补产业短板、促两山转化的经验。”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曲阜市石门山镇和吴村镇文化国际满城生态修复、蒙阴县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等,22个试点立足自身的自然资源优势,探索出了生态价值实现的新路径。

  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碳汇补偿和交易机制。”山东还将加快破解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重点、难点和堵点,带动社会力量参与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来,实现土地溢价、产品溢价,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